BOIGRAPHY

 

 
 

早 年 

中 年

晚 年

年 譜

 

童年時期 (1840-1858)

古斯特•羅丹,出生於1840年11月12日,是家中的老二。奧古斯特是一個嬌小害羞、獨來獨往的男孩,且帶有嚴重的近視,因此妨礙了早期的學術學習。他對繪畫非常感興趣,十歲時開始第一堂繪畫課。1851年他父親設法在學術上幫助他,將他送到伯父在波微(Beauvais)的住宿學校。在那裡待了三年,但仍然對讀、寫感到困難。羅丹年輕時致力於繪畫,羅丹註冊皇家繪畫學校(École Impériale de Dessin),一所教授工藝和裝飾的公立學校 (並稱「小學校」(Petite École)為了與更有名望的藝術學院(École des Beaux-Arts)區別)。他非常認真,除了學校外,還到處參觀美術館,為了學習古典雕塑,還參與戈博蘭(Gobelins)掛毯工廠的工作來學習繪畫。在早期發現黏土並且發現自己將可勝任為一位雕刻家。雖然十七歲時榮獲繪畫和雕塑兩項獎,但始終無法進入連續申請三次的巴黎藝術學院就讀。


啟蒙的奮鬥 (1858-1870)

 1858年羅丹爲了幫助家庭,開始從事裝飾藝術的工作。巴黎當時正處於變革時期,需要許多裝飾城市、廣場、公園的雕像和其他裝飾雕塑。眾多工作室雇用藝術家來做公共的案子及巴黎雇用藝術家研究這些公開項目。羅丹多年為他人而勞動,僅在夜晚才有時間做他的藝術創作。

 1862年羅丹受到姐姐過世的觸擊,進入修道院做修士。修道院院長艾瑪爾神父,察覺羅丹不適合修道院的生活,便鼓勵羅丹畫畫和雕刻來解脫難過的精神狀態。埃馬爾神父成功了,羅丹離開了修道院並開始追求他成為雕塑家的夢想。

 羅丹繼續做裝飾雕塑工作來支持他租第一個狹小、冰冷的工作室。1863年秋天,他開始創作一件要給巴黎沙龍(Paris Salon)的半身像雕塑。這是個每年舉辦的沙龍,藝術家可透過這沙龍將作品展示給大眾。是個很熱鬧的場合並且充滿競技意味,因為各個藝術家都在尋找他們的買家。作品賣出與否佔得獎成敗重大比例,這個沙龍成為藝術家崛起或挫落的指標。第一次,羅丹聘用一個模特兒坐在他面前。這個模特兒並不是職業的,是鄰居雜物工人,名叫比比(Bibi)。羅丹觀察他的特點並想完全描繪他殘破鼻子和全部,羅丹傾向這個元素,想照實陳列這個胸像-《斷鼻的人》。他持續一年於這件作品的琢磨後才交給沙龍。令他失望的是,沙龍兩次拒絕他作品(1864年和1865年期間)。羅丹自認這是他早期最重要的作品,並覺得這件作品是塑型最完美的一件。

 在這個時期,羅丹遇見了他終身伴侶,羅絲。她一輩子成為羅丹的模特兒和情婦。1866年她生下他們的兒子,雖然羅丹在法律上沒有承認。


靈感和爭論 (1870-1880)

 在1870年普法戰爭爆發。三十歲的羅丹入國民自衛隊,但因他的近視眼而很快被釋放。發現自己沒有工作,羅丹接受了商業雕刻家艾伯特歐尼斯特卡里耶-貝勒茲(Albert-Ernest Carrier-Belleuse)的邀約於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工作。羅丹決定自己去布魯塞爾,把羅絲和他們的兒子留在巴黎。他逗留在比利時六年的時間,並且證明了他的創造性和激動人心的雕塑特點。在布魯塞爾,羅丹舉行了他的第一個展覽,首次成為一位獨立雕刻家。

 1875年在一次激勵人心的義大利之旅,羅丹開始創作一件爲參加巴黎沙龍(Paris Salon)的大件雕塑。奧古斯特.內特(Auguste Neyt),一位比利時戰士,是他的模特兒。與實物大小一樣的男性裸體,首先命名為《被征服者(The Vanquished)》,雖受古典雕塑影響,但被確以自然主義的方式創作,沒有希臘和羅馬雕刻家經常使用的誇大肌組織。他第一次在布魯塞爾展出這件作品,評論家對雕塑的真實而難以置信,並控告羅丹以真人來做模,這種技術是真正雕刻家決不會使用的。羅丹設法回復那個控告來保護自己,但卻失敗。他回到了巴黎,但謠言也一同伴隨著他,現更名為《青銅時代》,展示於1877年巴黎沙龍。它因美而受讚揚,但羅丹再次被迫為自己反駁作品非從真人翻模而來。

 返回巴黎,羅丹爲了賺取收入,於是與卡里耶-貝勒茲在塞弗勒(Sèvres)瓷工廠工作。收入很少,因此他接受了另外的工作。在這期間羅丹創造了他相當重要的人像,施洗者約翰(Saint John the Baptist),於1880年與《青銅時代》一起展出。爲了避免先前的指控,羅丹故意將這件作品做的比實際比例大。


RODIN IN TAICHUNG 羅丹雕塑展 地獄門VS.愛 2007.9.22-12.22 臺中市役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