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FACE

 

台中市長序 

文化局長序

策展人序 

學者序

 


 分享羅丹的藝術人生

術是人類情感與智慧的結晶,透過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不同的藝術,如音樂、舞蹈、雕刻、繪畫、戲劇…等等,藝術透過展演形式,引起共鳴,讓人的心靈提昇擴大,透過分享藝術創作的真誠感觸,人生因而豐富。

    法國近代浪漫主義雕塑大師奧古斯特•羅丹(Auguste Rodin),在歐洲雕塑史上的地位,正如詩人但丁在歐洲文學史上的地位一般崇高。他擅於將思想、愛與美,化作實質的形體,正如同羅丹自己描述著他最著名的作品《沈思者》如是說:「他不僅用大腦、張大的鼻翼和緊閉的嘴唇思考,他還用胳膊、腿、背上的肌肉思考,用握緊的拳頭和緊張的腳趾思考。」而羅丹更引人入勝的還有他豐富的感情生活,從作品中可以分享他對於「愛情」的真誠表現,從作品《吻》、《愛神與普賽克》,更可以一窺這位崇高的藝術家貼近人性的一面。

     台中閃亮文化季已邁入第六個年頭,2007年除了延續往年民眾熱愛的爵士音樂、彩繪城市等主題活動外,我特別企劃與台中在地的「現代畫廊」合作,爭取法國Artco-France基金會¬首肯,將羅丹銅雕大作32件,包括享譽國際的《沈思者》、《巴爾札克》、《青銅時代》等作品,以及百餘件羅丹版畫,在本市舉辦全台唯一的展覽。展出地點也特別選擇在精心修復完成的歷史建築─台中市役所,古典巴洛克的建築與大師雕塑相得益彰,彷彿打造羅丹在台中的家。

本次展覽,承蒙許多熱心公益的企業贊助,台中市的文化,因為有這群熱心公益的好朋友而更茁壯!當然,城市的主人─充滿創意與活力的市民們,用行動參與支持文化,讓我們的城市發光發熱,謹致上感謝,並邀請您來親炙大師真跡,共同分享羅丹的藝術人生,豐富我們的生命!
 


           臺中市長      
              
 


RODIN IN TAICHUNG 羅丹雕塑展 地獄門VS.愛 2007.9.22-12.22 臺中市役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