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Exhibition | 當期展覽

好時光在眼前-王 澤個展
Good Times Ahead by Joseph Wong

Date | 展期 2021. 03. 20 - 05.02
Venue | 展覽地點 現代畫廊 台中市西區公益路155巷9號B1樓
Opening reception | 開幕茶會 2021.03.20 下午3點
Lecture | 藝術講座 04. 03 at 15:30-16:30 主講:王 澤

about Joseph Wong | 王 澤 簡歷
works | 展覽作品欣賞

  2021年仲春,柳岸斜風、桃李正酣,千花百卉爭明豔,老夫子情繫台中,王澤個展——好時光在眼前! (Good Times Ahead!)和粉絲相約在草悟道的「現代畫廊」,相見歡!
  《老夫子》漫畫中主要人物,有身材瘦長、頭戴黑邊瓜皮帽、圓形眼鏡、鬼靈精怪、誇張肢體語言的老夫子,憨厚讓人有安全感的大番薯,陽光男秦先生與愛和老夫子較勁的老趙,及讓老夫子神魂顛倒的陳小姐。王澤的《老夫子》因貼切描繪市井小民的喜怒哀樂等種種與生活「交心」的經驗,讓《老夫子》形象深植華人心中。當年王家禧先生(1925-2017)以長子王澤名字當筆名創作「老夫子」,其實,王家禧在未畫老夫子之前,已於五○年代末在香港,用了許多筆名,如最為人知的「萌芽」在香港報章雜誌刊登,到了六○年代初,以王澤為筆名創作的《老夫子》漫畫,一炮而紅,成為華人家喻戶曉且一代傳一代的幽默漫畫。而本尊王澤,當年因不忍見父親年紀越來越長,仍然靠畫漫畫維生,因此,1995年在臺北成立「老夫子工作室」,毅然接下父親的棒子繼續創作老夫子漫畫,且在大學建築系專任教職的他,日後成立授權公司,出版事務及相關事業,發揚老夫子式的幽默。
  學建築的王澤教授,除了延續敘事性的表現手法及發展多元性的授權商品外,今年春分時節,將於現代畫廊發表「王澤個展——好時光在眼前!( Good Times Ahead!)」,公開展示一系列以壓克力顏料、視覺繽紛且波普化的原創畫作。王澤作品呈現超脫漫畫思維與當今科技迅速變遷的時代對話,更傳遞藝術不受限的語彙,為《老夫子》在文化與藝術價值上增添了新的一頁,使老夫子的形象表達得淋漓盡致。
  王澤的藝術基因,傳承了父親王家禧骨子裡的幽默、天馬行空的豐富想像力。此次展覽主題「好時光在眼前! (Good Times Ahead!)」呈現藝術家對生命的美好與從容凝視內心世界。王澤將「老夫子」圖像化了的世代符號,架構出「弦外之音」、「無失效期」、「無問題」、「好時光」、「把握當下」、「迷暈之畫」等六大主題。其中「弦外之音」,如黑影般出現的主角實為王澤思念父親藉以寄情的載體。王澤說:「父親轉過身去默然帶走的才華——假想他是個流行樂手,或是一個現代畫家、雕塑家、陶藝家,又或他是個賽車手,瘋狂科學發明家、運動明星…,甚至,電影編劇和導演…。」因此,畫中主角的身影、面貌在王澤巧妙的佈局下,遊走在色彩斑斕的想像空間裡,詮釋圖像外的弦外之意,畫中有話,如夢似幻。
  「把握當下」與「好時光」,則是以《老夫子》為表象的肖像系列。內容包含重複、演變、韻律等元素,啟發於音樂家巴哈(Bach)的賦格曲(Fugue)及王澤目前持續創作的「+-×÷」(加減乘除)系列而演變的作品,作品形塑出如當代類比數位的視覺體驗,翻玩老夫子的潮流新色彩,顯現王澤別出心裁的感官體驗。
  王澤生於1950年,畢業於美國克蘭布魯克藝術學院(Cranbrook Academy of Art)建築研究所,曾任教美國費城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 )建築系十餘年,1990年獲頒終身教職(Tenured),應邀至歐、美、亞洲等多國大學演講、建築論壇及展覽。年少時雖父親反對下一代從事藝術創作,但身體裡沸騰的創作基因卻未曾消弭。王澤的個展在臺灣非首次,老夫子的畫作卻是第一次在寶島–臺中現身,有別於他在九○年代曾在臺北發表過一系列的抽象油畫作品。王澤經常到世界各地旅遊,見多識廣,涉獵廣博,對建築、文學、詩歌、音樂、戲劇、書法、雕塑,乃至日常生活做菜等,都有獨到的見解,是真正的藝術家也是生活大師。
  王澤於爸爸王家禧過世後,為緬懷父親並向他致敬,他以壓克力畫布畫了八件作品,以老夫子肖像表現,取名「弦外之音」,用斑斕舒展的顏色表達情緒,展現深藏內心的愛,會讓老夫子粉絲敞開心胸想唱周杰倫和洪榮宏共同演唱的《阿爸》,也不能不說,2018年香港蘇富比辦《老夫子》漫畫王澤父子同場展售時,第一代王澤畫的,現存最老《老夫子》黑白封面原稿,拍出65萬港幣高價,第二代王澤展出的「弦外之音」——影子系列,也在開幕當天八張作品即銷售一空。讓老夫子讀者與收藏家都非常興奮,大讚華人漫畫登上世界拍賣殿堂最高價。
  現代畫廊深耕藝術圈40餘年,舉辦多次藝術巨匠展,然而走入現當代,藝術面臨各種轉變,包括視覺與創作形式的科技化、資訊取得的便捷化。2021年開春,鉅獻一位歷經超過半個世紀演變且與時俱進的老夫子,當代藝術家王澤個展以「好時光在眼前! (Good Time Ahead!)」,為新冠肺炎疫情艱困的這些日子,給我們的社會注入希望,在把握當下的好時光,凝聚力量,共同攜手邁向美好友善的新生活。

works | 展覽作品欣賞

go Top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