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

 

 
 

版 畫 


羅丹版畫冊頁介紹

 羅丹的速寫冊頁,稱為Album FenailleAlbum Goupil,分為三個主題:I﹒地獄(編號182)II﹒靈魂(編號83113)III﹒研究(編號114129),共有142張圖樣,被編排於129張的冊頁中

 這些版畫是從他的繪畫圖本或工作桌上的速寫而來,是思考創作時的隨筆記錄。透過這些作品讓我們更容易理解他的才氣和精神層面,揭發他創作的秘密,漫遊在他靈魂的美麗花園,於此我們可驚奇的發現一些不同的花朵,此刻的我們即便成為這花園裡的園丁。透過這些作品的存在與其形式,即足以證明這位藝術家於當時的榮耀。大多於此速寫冊頁裡的圖,都是未來作品的夢和構思,透過紙、鉛筆或羽毛筆構成圖樣,此刻它成了永恆。這些是創作前珍貴的研究,如今它們成為大理石、銅和石頭的立體雕塑。

 冊頁中142張的圖樣,都是羅丹當時親自挑選編排的。這些作品多為1880年代的創作,屬於羅丹創作《地獄門》的同時期。他邊讀但丁的作品邊畫畫。羅丹沉浸於但丁《神曲》的氣氛裡有一年的時間:「我與但丁共同生活有一年整的時間,這一年只跟他在一起也只爲他而活,並描繪他所述的七層地獄﹝…﹞。在快接近一年時, 我意識到,這些圖畫,表達了我眼中的但丁,但卻不足以接近原著的事實。因此我又重頭開始,根據自然與我的模特兒們一起揣摩。」它一頁頁記錄著《地獄門》的創作,伴隨著但丁的詩,它們如同兄弟一般相互支持,而成為當時新穎、有力的創作。

 從他致力創作的作品中,我們看見羅丹以肢解靈魂的創作來詮釋地獄。透過羅丹取名的標題總一再的隱喻或反覆;隱喻性的如:褻瀆、情熱, 未來,寓言的包括:雨,無限的麻煩,反覆性的主題:影子、惡魔、地獄、女人和孩子;它們以一個簡潔的詩式結構排列,《影子》最為羅丹所強調。羅丹的畫作並非僅純粹萃取於但丁的寓意,而是與地獄裡的《反射圖像》相較對比。羅丹編排此冊頁的方式僅非按照文字排列,而是有系統的依據《地獄》的章節排列。

 我們依照不同主題,多樣且豐富的展出,完全將此頗具代表性的冊頁分享給現場觀眾。

 


RODIN IN TAICHUNG 羅丹雕塑展 地獄門VS.愛 2007.9.22-12.22 臺中市役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