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 藝術家
 
Auguste Rodin | 羅 丹  
 
b. 1840 - 1917   French  
 
biography | 簡歷
works | 作品欣賞
review | 展覽回顧
 
 
現 代 雕 塑 之 父 - 羅 丹
 

  法國浪漫派(Romantic Schoo1)傑出的雕刻家。他生於巴黎,1854-57年,跟隨古典派的布瓦保德安(Horace Lecoq de Boisbaudran) 習藝。參加藝術學院入學考試落第後,入雕刻家巴里(Barye)的門下受教,並從事裝飾工作。1864至1870年間,在克里葉一具呂茲 (A.E.Carrier-Belleuse,1824-87)的工作室工作,於1871年協助裝飾布魯塞爾商業交易所。1864年,他的作品「爛鼻子的男人」(L'Homme au Nez Cassée)被沙龍拒絕。1875年前往義大利,見到米開蘭基羅(Michelangelo)的作品,日後他在寫給布爾代勒 (Bourdelle) 的信中說:「米開蘭基羅使我從學院派中解放出來。」此外,也對普傑(Pierre Puget)的作品傾慕不已。1878年展出第一件重要作品,「青銅時代」(The Age of Bronze),引起一陣轟動,因為它奇特的造形相當逼真,以至於有人指控他是直接從活人翻製而成的。這件作品的寫實作風和動作的表現,也顯示在隨後的作品「行走的人」(Walking Man),以及「施洗者約翰」(St.John the Baptist Preaching) 的習作中。1879至1882年,他在塞夫勒瓷器工廠工作,為巴黎的市政廳製作了一尊達蘭伯 (D'Alembert) 像,並著手裝飾藝術博物館的巨作「地獄之門」(Gates of Hell, 1880 年受委託,20 年後仍未完成)。由於受吉伯提 (Ghiberti) 在弗羅倫斯洗禮堂所作的「天堂之門」(Paradise Gate)的啟示,羅丹打破工整的結構,表現出浪漫主義式的紊亂,人物扭曲。痛苦之狀,令人想起西斯汀禮拜堂的「最後的審判」(Last Judgement)、鐸芮(Gustave Doré)為「神曲」 (Divine Comedy) 作的插圖,以及布雷克 (Blake) 的版畫作品。其中將近有 200 個人像成為後來獨立作品的基礎,著名者有:「沉思者」(The Thinker)。「吻」 (The Kiss) 、「美麗的歐米哀爾」(La Belle Heaulmièr) 等。1884年,他受加來市的委託,製作一座紀念碑,以頌揚十四世紀在英國人包圍下。加萊市的解放。他的「加萊市民」 (The Burghers of Calais) 群像完成於1886年,到1895年時才豎立起來,但是末依照他原來的設計。英國政府購買了一座複製品,於1913年由羅丹親自在倫敦維多利亞塔花園豎立。1889年。受南錫市委託,製作克勞德.洛漢(Claude Lorraine) 紀念像;1898年,他的「薩明多總統」 (President Sarmiento) 紀念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揭幕。

  1890年代,他受委託作雨果(Victor Hugo)像和巴爾札克(Balzac)像。第一件雨果像原為萬神殿(Panthéon)所作,後來被認為不適合(現存羅丹博物館,一件翻銅像置於雨果大道),第二件作於1891年。但未完成。「巴爾札克」像可能是他最成熟的作品,曾引起很大的爭論,被「文藝協會」排斥。直到1939年它的翻銅像被德斯比奧(Despiau)和麥約(Maillol)豎立在蒙帕那斯街與拉斯培街的交口。儘管他的作品引起眾說紛紜的評價,本世紀初,他的聲名已享譽國際,確立不移。他曾作過許多名人像,如普維斯(Puvis de Chavannes)、克列曼梭(Clemenceau)、蕭伯納 (Bernard Shaw)、波特萊爾 (Baudelaire)、馬勒 (Gustav Mahler)、佛朗克 (César Franck)、尼金斯基 (Nijinsky),以及教宗本篤十五世 (Pope Benedict XV) 。他的版畫作品為數亦可觀, 1916年,他將身邊的作品悉數贈送國家,現在收藏在巴黎的羅丹博物館。

  他是一種新雕塑形式的創造者─以不完整的雕塑作品(fragment)當作一件完成品,通常是頭與軀幹,或者只是一雙手─ 他也運用許多米開蘭基羅未完成的原形,而把某些部分磨得精細光亮,卻讓其餘部分深埋在幾乎末經鑿刻的原石中。不過,重要的是,他的未完成的(Nonfinito)特質是來自黏土塑造者的觀念,而非在石材中留下未完成形體之石匠的觀點。這個問題,希德布蘭特(Hildebrand)曾加以討論。他的重大影響力,在於他使用不完整的雕塑作品所開拓的各種可能性,在於他所表現的情緒和運動,在於他所運用的象徵和扭曲,也在於他令人驚訝的塑形靈感。這種情形,特別可以在他所作的男性肖像上看到:他將一種故意放任的處理,與生動的個性化表現,並精於利用材質的特性融合在這些作品中。

  他是一位浪漫主義雕刻家,偏愛人物的造形、情感及動作的刻劃,晚年的創作靈感多得自舞蹈。他亦喜用文學和象徵意義,和二十世紀「純粹」雕刻的主流很不相配。但是在浪漫與文學性之外,他表現了處理三度空間結構的才華,這一點,是與現代潮流相符合的。他的技巧和造詣足堪典範,他的影響深遠,著名的助手包括布爾代勒。德斯比奧和麥約等人。

 
 
 
works | 作品欣賞
 
沉思者
巴爾札克
迦萊義民
亞當
夏娃
青銅時代
永恆的春天
裸體巴爾札克研習C
巴爾札克頭像
鳶尾 - 神的信使
婦女半身像
皮埃爾維桑
鳶尾喚醒仙女
逝去的愛
蓋拉的習作
阿黛勒軀體
三女神
被詛咒的女人
愛神與普賽克
達納埃
皮埃爾維桑的手
手與人體
大教堂
受傷的獅子
Go To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