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 藝術家
 
  REN Zhe | 任 哲  
 
b. 1983 -    Chinese
 
 
 

   青年藝術家任哲的雕塑並沒有被中國當代的流行風潮所困擾和束縛,而是表現出個人堅定的藝術信念,在充分發揮個人極其誇張的想像基礎上,他以單純而簡潔的方法,對古典與現代的內在性加以統一,生動地表現了中國人的精神世界,即以(身體)運動姿態暗示的內在力量和性格氣質。任哲極為崇尚雕塑的經典精神,因為經典在今天不是到處氾濫而是幾乎完全缺失,其實精神具有普遍性,它是指「人的意識、思維活動和心理狀態」,或指「表現出來的活力」。任哲所追求的經典精神,蘊涵了史詩般的崇高和莊嚴,並具體地在作品上反映出他對一種瞬間嘎然而止的精神凝固的精髓把握。他把這種雕塑形式更進一步解讀為「精」、「氣」、「神」的美學意味。「精」指的是經過提煉或挑選出來的精華;「氣」在中醫學中是指人體內能使各器官正常發揮功能的原動力,更是指人的精神狀態;「神」則是指人的精力,或指高超出奇,令人驚異的精靈和情態。這種抽象化的中國美學觀非常符合藝術家的個性趣味,也促使了他從這些傳統思想資源中不斷尋找創作的能量和動力,而非簡單地挪用那種表面化的形式。他正是在傳統文化資源吸收和轉化的過程中重新界定了新的古典雕塑語言。
   任哲以中國古代武士和文官為主題的雕塑中,他並沒有著意刻畫人物的具體神情,而是喜歡用塑與刻相間的寫意手法表現雕塑的強烈動勢和情態所蘊涵的精神性。猶如中國傳統書法在整體性上強調的「勢」一樣,任哲把這樣抽象的意念巧妙納入雕塑造型之中,一旦能把握住雕塑語言的整體勢態,那麼作品的浪漫而詩意的壯志豪情才能得到充分再現,如此一來雕塑呈現出既誇張且戲劇化的姿態。可以說,他創造的古代人物形象以物質表意性來體現,並大膽地簡化了古典雕塑細節的繁瑣和裝飾性,如注重人物形態與馬的形體塑造的關係,從流暢的動態中盡顯雄渾、飽滿和力度;他還著力關注於人的身體骨骼和肌肉運動的誇張刻畫,以某一個固定的武術動作來暗示或預示了人物動作的連續性、韻律感和節奏感。
  相較於其他寫實雕塑家,任哲在自己的作品中還表達出了個人對意識形態和經典的指涉意義。他主要關注的不是風格和符號,也不是關注古典的識別和區分,而是重視古典或經典與意識形態之間的關係,即強調經典或古典的辯證應用。那麼,到底什麼是藝術的經典或古典呢?經典或古典無非包含這樣幾層含義:一方面是指最高的標準和最高的層次;一方面指具有規範性、秩序化的含義;一方面是被賦予了典範的意義。因此,經典或古典並非是藝術家的初衷,而是被後來人不斷賦予新的意義。這就從而導致經典轉變成了藝術權力話語和意識形態的角色。於是,經典或古典既成為被效仿或學習的對象,也成為批判和超越的對象。從這個視角出發,任哲並不是要在經典或古典中追求形式的復古,而是要從經典或古典中發現和挖掘新的藝術能量和動力,並試圖在新的文化語境下創造出一種新古典雕塑。無論是任哲對經典或古典的重新啟動和發揮,還是他將中國寫意美學滲入雕塑的揮灑飄逸,或者是他對身體進行形而上的哲理思索,都充分反映了任哲在雕塑藝術上的歷史意識、社會責任和審美判斷力,這一切都用他獨特而個性的雕塑藝術給予觀眾以清晰的解答。

 
works | 作品欣賞
 
Noble Spirit
浩氣凜然
107x97x65cm
 
Infinite Spirit of Allegiance
望龍庭
42x32x88cm 不銹鋼
Fearless
臨風
80x45x46cm 不鏽鋼

Divinity General-Yuchi Jingde
神將 - 尉遲敬德
117x66x50cm 不鏽鋼
Divinity General-Qin Shubao
神將 - 秦叔寶
123x66x50cm 不鏽鋼
Go To | 回頁首
回首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