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 藝術家
 
Charles Matton | 查理士•馬東  
 
b. 1931 - 2008   French  
 
biography | 簡歷
works | 作品欣賞
 
 
 
藝 術 魔 法 師
 

  查理士.馬東(Charles Matton),1933年出生於法國巴黎,是位全才的藝術家,也是第四位擁有法國文化部長Renaud Donnedieu de Vabres力推的藝術家(榮獲文化部的 Carte Blanche)。他的 創作橫跨 繪畫、雕塑、速寫、照片、電影和錄像等眾多領域,並以其盒子系列創作及電影-林布蘭最為著名,電影裡的場景皆由馬東一人所繪,並獲得1999年坎城影展年度最佳舞台設計的殊榮。馬東的 盒子系列作品展覽遍佈法國、義大利、日本、美國的重要美術館、畫廊、藝術基金會等地都可以尋找到他的蹤跡。台灣現代畫廊很榮幸能成為馬東於東亞地區的全權代理,並首次獻給北京熱愛藝術的品客們。他的盒子系列作品基 於繪畫、影像和雕塑與空間的結合,透過他那細膩的心思和纖細的巧手,創造栩栩如生的空間場景,猶如小人國世界一般,帶領觀眾進入獨特微妙的三維世界。

  馬東說:「我創造出兩種盒子,一種為那些目的在重現過去使我記憶深刻的氣氛,一個我想要永久保存的記憶;另一種則是經過仔細考察後創造出栩栩如生,維妙維肖的作品,如《旅館大廳》這類沉浸於《氣氛》中或具紀念意義的作品。」 此次展覽展出《傑克梅第工作室》、《馬東工作室》、《旅館大廳》、《圖書館》、《酒窖》、《鋼琴演奏》及《合唱團》。在《鋼琴演奏》作品中《住著》一位才華洋溢正在演奏法國最困難一段曲子的年輕音樂家- 吉爾(Jules);這件作品有一個故事:「我的兒子叫 吉爾 今年十六歲,是位鋼琴家,他學習 Debussy 這首曲子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時常在小小的房間內觀看著她,嫚妙柔美的鋼琴聲佈滿了整個空間。我輕輕的、慢慢的踮著我的腳尖且屏住呼吸,在他渾然不覺的情況下我已經悄悄靠近到他的身邊。我想把這些記憶永遠的保存著,所以在箱子內可完全透視到我的回憶。」此件作品即為空間、影像及音樂結合之完美傑作。在《旅館大廳》馬東創造了一個永無止境、沉靜、充滿光線的大廳,一個停留在記憶裡的空間。

   馬東對傳統藝術語彙,無論是繪畫或是雕塑,都能運用自如;馬東猶如藝術魔法師,透過他的雙手將不勝枚舉的種種藝術類形容入自己的創作中,作品全是擬真的微小,其精緻傳神的程度,除非親見,難以想像。馬東精密的丈量空間,細心的創作細節,又狂放的發揮想像,他用尖端科技的效果營造寫實與虛幻來吸引您,又用絕對的寫意來迷惑您,為的是要您在不斷的驚喜中,產生潛在於人類靈魂深處的美感與悲憫。

 

 
 
works | 作品欣賞
 
Le Choeur
合唱團 
75 x 68 x 18cm
複合媒材 1997
Hotel lobby
旅館大廳
42 x 22 x 17 cm
複合媒材 1989
Matton Studio
馬東工作室
H .74 cm
複合媒材 1998
Studio Giagometti
傑克梅第工作室
H. 69.5 cm
複合媒材 1996
Rhinoceros
犀牛盒子 
75 x 57 cm
複合媒材 2002
Les Caves du Vin
酒窖
H. 42.7cm
複合媒材  2007
Debussy poisson d'or
音樂盒子
H. 94 cm
複合媒材  2004
Bibliotheque de Babel
圖書館
H. 83cm
複合媒材  2006
Armoire a glass
有鏡子的櫃子 
170 x 123 cm
油彩、木板  2002
Stores jaunes
黃色窗帘
97 x 122 cm
油彩、木板  2002
Go To | 回頁首
 
 
回首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