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 藝術家
 
Catherine Lopès-Curval |
羅貝絲奇瓦
 
 
b. 1954 -   French  
 
biography | 簡歷
works | 作品欣賞
 
 
 
說 話 的 影 像
 

  凱薩琳.羅貝絲奇瓦1954年出生於法國的巴約(Bayeux)。七○年代就讀巴黎裝飾藝術學院,求學期間充分地表現出對觀念藝術獨特的優越性,而這些都來自於她學畫過程對畫作的理想與慾望。日常生活的經驗及各種不同的體驗成為她的導師,1984年受到新風潮的影響,人物佔據整個畫面,畫作描繪以日常生活實際面或如五○年代老電影場景的構圖為主。九○年代末,羅貝絲奇瓦開始制式化的以方格的方式作畫或方格畫的單一呈現,畫面上表現歡樂、害怕、對夢境的呈現以及期待。

  1994年,法國龐畢度中心以「城市」為主題舉辦聯展,羅貝絲奇瓦的「方格I」(Mise aux Carreaux I)與畢卡索、馬諦斯、畢費…等重量級大師作品一同展覽,此張作品於展覽後即被龐畢度中心所收藏。方格系列作品是由一些同等的方格畫所組合而成的大畫面,如同一個電影或story-board一樣,每個方格描述著一個故事。曾有位收藏家告訴羅貝絲奇瓦說:「我每天看一個方格,並以這個方格做聯想,這一天便充實了。」羅貝絲奇瓦的畫為觀者與畫面帶來一個互動的關係,因此看她的作品不再只是純欣賞,而是享受某種趣味,一種可以與畫面對話的趣味。1997年,受法國巴黎知名品牌Longchamp邀請,成為該品牌藝術代言,活耀於藝術、時尚、文學及電影界。

  2006年,凱薩琳.羅貝絲奇瓦為大皇宮的巴黎藝術展(Art Paris 2006) 準備一系列以「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Underground)為主題的作品,她的愛麗絲為大會帶來極大震撼與無比趣味,也使她成為法國當今最令人矚目的當代畫家。近期新作,提出一系列男女角色互換、環保-煙害、隱喻-反思、社會體系下的算計、陰謀等為主題,融入作品,邀請觀眾與她共同思索,試圖與之產生心理和情感上的共鳴。

  法國名藝評家賈邦(Pierre Cabanne)即給予她極高的評價:「凱薩琳.羅貝絲奇瓦的作品真實且誠懇,她喜歡採用相同的主題,例如城市、圖書館、情侶、孤獨、恐懼,每次總能用畫筆逮住重點,不管是壓抑的緊張、忍耐的焦慮、還是馴服了的恐慌。時間暫停,凝滯不前;並不需要用高尚的主題或寓言,來表現人類面對日常生活的不安,因為日常生活的奇特詩意是周遭現實和內在夢想的混合物。這是一部生活經驗的影片。假裝理出頭緒而實際上製造混亂,釀造謎題,暗示傳說,這些都是凱薩琳.羅貝絲奇瓦的秘密武器。」。

  不管我們對羅貝絲奇瓦提出什麼樣的問題,她總強調,畫面是其作品最重要的元素:安置一個能讓她感到舒適並願委身其中的畫面,如同電影或劇場的場景一般的畫面。雖然畫面有時過於鬆散,使人感到迷失其中,有時太過於狹小,使人感到壓迫,但畫面的能量就在那裡。於羅貝絲奇瓦的畫面裡,人們無法冷落忽視其中的任何細節,所有的畫面都有一個象徵的意義在,原因就在於她嘗試將她所想表達的,以畫面中的場景來呈現,並以符合情節的色調來營造遐想與趣味。

重要單位收藏:Fonds National d’Art Contemporain 國家當代藝術基金 , Fondation Colas 可拉斯基金會 , Centre Georges Pompidou 龐畢度中心

 

 
 
works | 作品欣賞
 
Interdiction du fumer
禁止吸煙
200 x 200 cm 2007
Nue à la porte
裸女
200 x 200 cm 1997
Baiqneurs
出浴
160 x 150 cm 1996
Asleep woman
沉睡的女人
114 x 146 cm 1996
Alice psycology
迷幻愛麗絲
130 x 130 cm 2005
Cliché
女人相對論
120 x 120 cm 2002
Les Manchots
企鵝
90 x 90 cm 2007
Avant le fin
結束前
73 x 60 cm 2005
   
Go To | 回頁首
 
 
回首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