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 藝術家
 
Chu Teh-Chun | 朱德群    
b. 1920 - 2014   Chinese - French  
 
 
biography | 簡歷
works | 作品欣賞
 
 
融合東西方繪畫之大師
 

  朱德群出生於1920年江蘇徐州,1935年進入杭州藝專,當時之校長林風眠(1900-1991)為藝專網羅了極多曾留學過法國的人才,而林風眠個人對法國現代畫的喜好,更影響了藝專的繪畫風格。

  當時杭州藝專繪畫系的學生都中西畫並修,朱德群也因此得以於這個時期同時接受中西繪畫理論與技巧;於西畫方面影響朱德群最深的是曾留學於法國,並極崇尚後印象派之吳大羽(1903-1988)與方幹民;而國畫方面朱德群則師承於偏愛石濤與寫意派理論的潘天壽(1898-1971)。其實潘天壽所推崇的中國寫意派理論與林風眠或吳大羽推崇的西方現代繪畫理論是相近的,而朱德群的繪畫藝術中同時具有東方藝術的溫婉細膩與西方繪畫的濃烈粗獷,正是他融合自身中國文化背景與歷史傳承以及善用西方的繪畫工具與技巧的具體表現。

  朱德群一向酷愛中國的詩詞,而他也不斷的以畫來表達詩意,而他的作品則同時具有豪氣千雲與淡淡幽情的特質。一九五五年朱德群離開臺灣遠赴巴黎,開啟了他的藝術創作之旅。於六○年代的作品中他多以單一色作背景,運用闊筆與快筆所揮灑出的寬窄厚薄的線條則遊走於畫面上,時有似瀑布奔瀉的水流,頗有大江東去,一瀉千里的氣勢;而細節部份則以細筆勾勒出的蜿蜒線條,含蓄婉約就如小喬初嫁時的神情。

  而在朱德群恣意揮灑的筆觸與線條引領下,我們的思緒也隨著游移於似雲山煙樹的意境裡。七○年代朱德群的創作受林布蘭用色與明暗處理的影響頗為深刻:林布蘭喜將強光式的白或黃色集中於以粗筆濃厚的黑色或深褐色的背景中,而形成對比強烈並具戲劇性起伏的畫面並營造出沉鬱悲哀的氣氛朱德群曾表示「....林布蘭畫中的光使他的畫更顯深刻、雄渾和結實」;而除了林布蘭的特殊風格:強烈光束、厚重的顏色以及大筆觸的寬闊線條之外,朱德群更運用個人一向快捷、類似中國「飛白」意味的筆法以及白色塊或其它淺色塊的搭配,使得朱德群七○年代的繪畫風格得以擺脫林布蘭的沉鬱,反而有著行雲流水般的優雅流暢。

  於八○年代中,他所運用的線條、點與粗筆都與中國的書法繪畫極為吻合,中國書法的俯仰、頓挫與縱橫均可見於這個時期的作品當中。進入九○年代後,朱德群的作品更加接近中國的繪畫傳統,而其雙聯與三聯作的構圖也是受中國傳統手卷軸的影響。而其作品之標題如「大地甦生」、「雪融瑞氣」或「冥想」均有中國藝術傳統中注重宇宙的變化並探討人與自然的關聯。

  吳冠中曾以「大弦嘈嘈似急雨,小弦切切似私語」形容朱德群作品中,因線條的律動而形成的節奏感;點線的交錯與竄動並結合畫面上的光線明暗而形成如音符般時急時緩、高低起伏的旋律。整體而言朱德群的作品與自然現象,尤其是與光,有緊密的關聯,而這些都是經由藝術家心靈省思後的印象。法國藝評家皮耶卡班那曾寫道:「真實的繪畫來自回憶。」

  朱德群即是以深邃的方式,描述令他最眩目的前塵往事。足見朱德群對這個世界的眷戀,這世上的芳香,這些揮之不去的襲人氣息,那些世俗的紛擾,都是他所欲捕捉的對象。朱德群以畫筆描繪出自然界裡的透明的空氣、清涼的水氣、游移的風、急速的湍流與初降的瑞雪、在畫面上常出現淡玫瑰色的晨曦或是一片火紅的落日,而光線神秘的游移、躍動於其中,這就是朱德群作品充滿蓬勃的生命力的來源。他以一種既誇張又抒情手法表現出強烈又雋永的印象,同時兼具夢幻意味與戲劇性效果。

  朱德群先生自1955年赴巴黎習畫創作以來,早為國際畫壇所肯定。一九九七年法國外交部為朱德群先生策劃第一次亞洲巡迴展;一九九八年法國政府更授予朱德群先生法蘭西藝術學院院士的榮銜,此乃法蘭西藝術學院成立二百多年以來第一次將院士頭銜授予華裔藝術家。二○○○年法國外交部更於上海博物館為朱德群先生策劃第二次亞洲巡迴展首展,而這也是上海博物館最後一次邀請仍在世的藝術家展出作品,足見法國藝術界與上海博物館對朱德群先生藝術成就的推崇與肯定。

 
 
works | 作品欣賞
 
徒然的動力
1999 200x240cm
滂沱
1996 195x130cm
祝福
2001 130x195cm
夜之影像
1989 195x130cm
溫和
1997 91x116.5cm
   
憶之光彩
1998 130x97cm
水墨20
70x68.5cm
水墨17
70x68.5cm
   
Go To | 回頁首
 
works | 作品欣賞
 

Sans Titre
無題 1957
70 x 90 cm

Au Commencement
開端 1987
90 x 70 cm
Dreams Come True
跳躍的音符(一)
1993 76x56cm
Blooms of Wealth
跳躍的音符(二)
1993 76x56cm
Saison bleue

版畫書 2006
 
回首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