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 藝術家
 
Chen Shang-Ping | 陳尚平  

 
b. 1963 -   Taiwanese  
 
biography | 簡歷
works | 作品欣賞
   
 
 

愛是一種飛行

  陳尚平的雕塑創作始於1992年《著卡其服的老人》(牛耳石雕公園-劉其偉塑像),1993年充滿懷舊童趣的《在快樂之島》獲得第一屆露天雕塑金牌獎(豐樂雕塑公園、亞洲大學)。1995~98年系列作品《家族》及《浮生》獲國家文藝基金會創作贊助。以稻草為創作素材而生的壓縮作品《呼吸》、《西邊》分別獲得「台北獎」及「高雄獎」。評審說道:陳尚平的草人雖由枯草壓縮而成,亦能產生雕塑的量感和重量感,與波蘭女雕塑家 Magdalena Abakanowicz 所用麻纖維壓模成人體片狀的單薄大異其趣。同時所使用的稻草作為素材,並非傳統材料,想會帶來國內一般強調對作品物理性的永久看法的反思。

  1999年陳尚平以「反雕塑」為題,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創作論壇舉行首次個展。同年底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上岸》。這是陳尚平創作理念的一次整體呈現,他以本土稻草為素材結合裝置的概念,一方面對生命困境的反思,二方面對傳統雕塑手法的顛覆 ─ 許多稻草壓塑成的人形,聚集和散落在一片乾稻草原之間,觀眾走入、嗅聞、搬動,一同參與了這場雕塑與裝置的空間,產生創作者與觀賞者新的互動關係。

  2006年,陳尚平受邀於台中縣立文化中心舉行個展《靈魂的結構》,在作品集中,蕭瓊瑞先生寫道:陳尚平以作品書寫生命的思考,探究靈魂的結構,在永恆的靜默中鳴發巨大的聲音…,一些略去五官刻畫的人群,都是來自土地耕耘的族群,散發著生命的尊嚴,天地無言,生命無語。這種超越性的自覺與侷限性的自知,正是人文關懷的終極課題。

  2008年,在此次《白色雕塑》-陳尚平個展中,全新創作的作品塑造出腰部以下極度豐腴膨脹的女體,雕塑表面使用極具未來感的白色烤漆。陳尚平認為雕塑的「實存感」是超越語言與論述,是最能表現時間及空間的藝術,藉由下半身極度膨脹的女體,意欲表現如“肥沃”的土壤般育萬物,飽含生殖力、性慾、愛慾、的高漲能量。在膨漲白色的輕盈感與流暢飽滿的造形,女體似乎轉化為天空中的雲朵,又宛如一個運行於時間、空間中的行星,在各自的量體內形成一個生生不息的小宇宙,瞬間昇華出重與輕之間種種意象變換。白色表面純淨溫潤的質感,各個角度千變萬化的光影律動所呈現的時間推移,賦予了雕塑真實的生命,如呼吸般的散發溫度,誘發觀者伸手觸摸,激起人性底層對鄉愁及歸屬感等本能的渴求,建立心與物之間內在的一種共振關係。陳尚平對於雕塑的概念不僅僅只在於視覺,更可以是觸覺的,甚至用整個身體去擁抱,達到雕塑實存的觸覺感動。作品除了從外在形體感受,更提供了從內部往外部感受的管道,在膨漲下半身上挖出三角形的洞,引喻為靈魂的所在、生命的出口,使整個雕塑的造形更為完整。

  對於女性豐腴下半身的創作始於2007年《無時無刻》的展覽,發表的小品將女體結合於宗祠古厝的造形之上,宗祠古厝即成為作品的基座。今年的展覽更進ㄧ步將傳統雕塑的基座去除,作品《白色雕塑》一如多胞胎,分別倒吊於空中,直接站立、側躺、俯臥於地面等多種姿態展現,以「非定點雕塑」在空間中的靈活形式,讓作品從四面八方三百六十度觀視,出自同ㄧ個造形衍生出多變的視覺感受,與空間生成各異的對話氛圍,大尺寸的作品更適合與景觀結合,不管是現代感的建築或是自然環境,《白色雕塑》如單一細胞卻不斷衍生出意象,激活了空間中的生命動力。

  畢卡索圍繞著女人描繪水平線上各個不同角度所創作出第一件立體派時期作品《亞維農姑娘》,陳尚平擷取此作水平面思考的核心精神,將之轉換於三度空間,《畢卡索的亞維農姑娘們》五件雕塑圍繞成圓圈,再把作品立於具有淺水池的圓形基座上。「水」是陳尚平創作歷程中新加入的元素之一,水平面圍繞觀視及水面倒影垂直面的虛實對應,除了是基座的形式創新,使雕塑拉出了垂直面的思考,同時也是創作的重要命題,生命從水中起源,水是生命的液體,平靜的水面與雕塑造形、光影多變對比,創造了一個歌頌歡愉、淌流著生命力、快樂的完滿世界。其所深切探討的命題在於:生命本來就要享受,生命的本質就應該圍繞著歡愉運行,而人類各種原始慾望,是否都圍繞在一種「愛」的本質?

  陳尚平自承道:「慾望是一個深淵,是一雙被捕捉的翅膀,愛則是一種飛行。我不知道這裡是哪裡,不在裡面,也不在外邊。昔日圍繞在身旁的,那些已然熄滅枯竭的太陽群,重新又燃燒起來,因為愛的共振-愛是一種飛行。」雕塑對陳尚平而言,是一種超越時間及空間的神秘心靈勞作,延伸出關於過去、背面、未來、及空無的想像。雕塑創作是思考本身、是運動本身、是自由本身、也是冥想本身。從古典的鄉土關懷、雕塑材質的顛覆反思,到《白色雕塑》的靈視體現,一路走來,陳尚平始終對人類情感中永恆性的渴求深深著迷,孜孜不倦於思索各種形態的表現及突破。至此,《白色雕塑》又再度開創雕塑藝術的新視野。

 
 
works | 作品欣賞
 
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畢卡索的亞維儂少女們

92x92x147cm
2007
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1
畢卡索的亞維儂少女1
23x29x46cm
2007
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2
畢卡索的亞維儂少女2

24x28x47cm
2007
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3
畢卡索的亞維儂少女3

23x29x46cm
2007
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4
畢卡索的亞維儂少女4

29x25x53cm
2007
   
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5
畢卡索的亞維儂少女5

23x32x24cm
2007
White Sculpture-Mom hold child
白色雕塑 - 母抱子
83x43x33cm
2007
In the Happy Island
在快樂之島
1993
   
Go To | 回頁首
 
Public Art | 公共藝術
 
       
In the Happy Island
在快樂之島
亞洲大學
       
 
回首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