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宇宙-林志航 x 黃上育 + 孫玉佳 x 劉哲榮
The Sourceverse - Exploring the Origins of Existence and Connection

by LIN Chih-Hang x HUANG Shang-Yu + SUN Yu-Chia x LIU Je-Rong
date|展期 2023. 08. 05 - 09. 10
opening reception|開幕茶會 2023. 08. 05 15:00

EN

  每日,緩慢的甦醒,五感,卻即將面對現實生活的快速衝擊,訊息量潮汐般的全然湧入,時間似乎日復一日的更趨迅速,快到讓我們無暇好好閱讀自己,審視自己過去的軌跡。當「元宇宙」的概念逐步成型,一種串聯虛擬世界與現實環境的介質產生的同時,此刻,漸漸意識到,我們的「原宇宙」又位處何處?那個經由無數歲月累積而成的個體,究竟又是誰?今日的精神與身軀,又是如何形成現今的模樣?於是,抽絲剝繭自身脈絡,彷彿成為可以探討的一環,進而將其根源,重新咀嚼,找尋未來的另一宇宙。

   藉此,分別以四位藝術家的創作視點及創作方向,分為兩個部分作為切入,其一為環境,另一核心則以生命體(個體)為主。由二個方向,探討各自存在於創作世界的小宇宙。

   首先,環境部分,以林志航(b. 1980)的木雕作品為其一語言。從自然植物,經由人類需求成為媒材,進而產生廢棄物,由他拾得,重新拼湊成材料,再次雕刻,透過藝術家的轉換,重組成嶄新的符號。經由不停的重複行為,看似無意識狀態下,建構出有意識信念,切換出嶄新的視野。

  而黃上育(b. 1998)的油畫作品,則是以「窗系列」的創作為主軸。經由創作過程中,實景拍攝資料的日積月累,總括生活、閲歷、經驗中,捕捉有共鳴之場域,透過電腦科技產物的彙整,在回歸於藝術家主體,經由長時間學習到的繪畫技法,將之再次整理。以此行為思考虛擬的視窗與現實的門窗之間的互存關係,且如何覓得一平衡點。

  接著,生命個體部分,分別以孫玉佳(b. 1981)和劉哲榮的視角,各自區分為日常與杜撰二區塊。孫玉佳將個人角色關係的轉換變成作品中重要元素。從單一女性成為家庭中母親身分的變化,用繪畫重新書寫生活故事。利用現今梗圖概念,把日常的循環,翻玩成大眾熟悉的電影片名,以一種舊詞新解釋的方式,製造出現今生活的戲劇效果,即生活的虛擬劇照。

  劉哲榮(b. 1978)則用「末法系列」作為生命表徵,透過傳說、寓言、怪談中的想像圖像,經由粗糙的人造合成手法,絲毫無科學或醫學根據,只求瞬間成現泡沫式的假象,藉此獲得掌聲及注目的新生命體,一個片刻不一定永恆的瞬間肉身,只為找尋不存在的自己。

  也許,「元宇宙」是一個串聯虛擬與現實的媒介,那麼,「原宇宙」無非是希望觀者,透過這些各自的小宇宙,重新回頭看看自己的那個宇宙,是否已被自己反覆閱讀透?畢竟,四位藝術家的「原宇宙」,也是經由冗長時間,不停觀察、思考身處的外在世界,一點一點,才逐步形成內心的小小宇宙,且,還在進行中⋯



Works

LIN Chih-Hang | 林志航

HUANG Shsng-Yu | 黃上育
SUN Yu-Chia | 孫玉佳
LIU Je-Rong | 劉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