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Exhibition | 當期展覽

紅塵費納奇鏡
Praxinoscope of Human

黃耀鋅+陳楷仁+紀少淵+李東峻
Huang Yao-Hsin x Chen Kai-Ren x Ji Shao-Yuan x Li Dong-Jun
Date | 展期 2022. 06. 11 - 08.28
Opening Reception | 展期 2022. 07. 02 at 15:00

  「快速發展的當代社會,生活有如費納奇鏡中一幀一幀的畫面,快速轉動卻機械般的重複著。藝術家作為觀察者,在創作中反映出日常中那些美好與憂傷,與觀者們搭起共感的橋樑。
  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世紀社會現況的著作——《百年孤獨》中,曾有這樣一段話:「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甚麼,而是你記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銘記的。」作者加西亞·馬爾克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1927-2014)作為魔幻現實主義的作家,以幻想切入現實社會景況。《紅塵費納奇鏡》如同《百年孤獨》一般,以充滿想像裡的描繪現實生活,集結黃耀鋅陳楷仁紀少淵李東峻四位藝術家,從各個面向紀錄著快速流動的當代社會與日復一日的當代人類。
  對於世界的走向,不乏「先知」做出預言。黃耀鋅(1979-)以預言做為發想,馬雅預言2012年為末日之時,藝術家也在此時展開全職創作,在末日預言的陪伴下,黃耀鋅發現日常中的小事開始變得彌足珍貴。法國藝術家培根曾說過「我相信藝術即紀錄:我認為藝術是報導。」(David Sylvester著,1995,P62),黃耀鋅在長時間閱讀、消化報導及社會時事後,將所見所聞經由想像力的轉化,建構出一件又一件風格強烈的社會肖像畫,奇幻描寫背後是充滿著故事性的圖像,螢光色的方框暗示了思想與恐慌的禁錮。如同反射社會的明鏡,黃耀鋅的創作充滿了時代性的語彙,世界動態被擬人化的描繪在畫面中,觀賞這些畫作有如觀察著整個社會脈動,精闢且不落俗套。
  自稱倒插人的陳楷仁(1982-),畫面中的表皮層象徵當今快速發展的社會,而人類力爭上游,逆水行舟地為生活努力景況在陳楷仁筆下,成為了幽默作品的靈感來源。童趣的畫面、糖果般的用色,陳楷仁剖析著日常所見、感悟於生活。畫面中的人物無論暢悠游或是倒插在表皮層中,俏皮的畫面皆來自於真實生活中的片段。呼應著希臘神話及卡謬思想中,薛西弗斯不斷將巨石推上山頂,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行為,這種生命本無意義的思想,經過藝術家象徵性的戲謔筆法以及糖果般歡快的色彩中,輕巧的與觀眾們展開哲學性的對話。
  從人與人到人與物,在紀少淵(1995-)細膩觀察中,人類行為被全面解構。在充滿戲劇般的舞台效果的畫面中,人類彷彿演員,以誇張的方式,演出人類多面向的社交行為,進而衍生出藝術家對於「存在」這一命題的思考。在充滿寓意與詩意的畫面中,人的群聚天性,化作宗教儀式般的莊嚴。藝術家分析著眼前所見,思考著人如何因生命經驗的多樣性造就了不同的行為,紀少淵自述:「日常中隱藏的暴力,藏匿於明亮歡快的生活場景中。以不同節奏的筆觸,勾勒出當下人們內心活動的具現化流動。詼諧暗諷的圖像安排,控訴關係中形成的焦慮。」在如中世紀歐洲宗教場域,或是如中國園林山水的雲霧中,紀少淵的畫面彷彿寓言一般,簡潔風趣地訴說人性的多變與存在與否的哲學思考。
  以雕塑為創作主軸的李東峻(1995-),利用動物形象傳達出對於社會的溫情。在成長過程中,李東峻對人類充滿著疏離感,但對於語言不通的小動物卻感到親切與關心。深受羅丹理念的影響,李東峻認為雕塑要令觀者感受到溫度,此次展出《流浪日記》系列,以觀察流浪動物作為出發點,將做為弱勢的流浪動物神格化及巨大化,除了將人類生活的點滴轉化到這些造型可愛的動物雕塑上,亦是承載了自身情感的投射與對於社會的溫情關懷。
  如詩、如戲、如夢、如歌,四位風格強烈的藝術家,多面向的描繪當代社會現象。細膩的觀察下,無論是剖析、嘲諷、暗喻亦或是關懷,獨特的創作語彙道出屬於這個時代的情緒與景況,以觀察、旁觀的角度,側寫當代人類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心緒及行為,與觀者們產生共鳴之餘也不免令人莞爾一笑。現代畫廊誠摯邀請各位親臨六月聯展——《紅塵費納奇鏡》,在觀看中不由地放下自己在紅塵中的執著。
  

黃耀鋅|Huang Yao-Hsin 陳楷仁|Chen Kai-Ren 紀少淵|Ji Shao-Yuan 李東峻|Li Dong-Jun
go Top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