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Exhibition | 當期展覽

回。忘。 洪瑞麟百一歲紀念特展
Nostalgic memories, a Memorial Exhibition of Hung Jui-Lin

Date | 展期 2022. 04. 16 - 05.29

  在臺灣美術史上具有時代定位的老前輩藝術家洪瑞麟(1912-1996),其繪畫描繪出臺灣早年礦坑中勞動者的辛勞身影,今年適逢洪瑞麟百一歲誕辰,臺北市立美術館為其展開《掘光而行:洪瑞麟》個展。翻閱現代畫廊的收藏記憶,特別整理出洪瑞麟各時期的罕見速寫及創作精華,以《回。望。》為名,與北美館同步展出,邀請觀者乘著畫作鋪陳的時光隧道,共同紀念一段臺灣的重要歷史。
  洪瑞麟生於1912年的臺北大稻埕,學生時期參加日本春陽會展,25歲在臺首次個展。赴日留學時期曾受普羅文藝思潮的影響,對社會底層生活在卑微窮苦中的大眾懷抱悲憫與同情,誘使他以寫實樸素的手法繪出反映現實經驗的畫作。回國後經倪蔣懷引薦在瑞芳煤礦擔任管理工作,走入煤坑成為影響其創作生涯的基石,成就了洪瑞麟最廣為人知的「礦工系列」。
  作為台灣藝術史中重要的一筆濃墨,洪瑞麟除了有三十餘年的礦工經驗,在其自述影片中,洪瑞麟說自己的畫本質就是「真、善、美」,很多人只關注他的礦工畫,而他還有畫裸女、天上和地下的風景。
  這次展覽特別展出《素描課》的雙面畫,畫的一面描繪現場的裸女模特兒,另一面則記錄了正在對模特兒速寫的同學,由此窺知洪瑞麟1960年代於國立藝專(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兼任,此時的他與學生一齊繪畫,對著人體模特進行大量的速寫,為我們留下珍貴的人體速寫。   洪瑞麟曾親訪蘭嶼,留下多幅描繪達悟族生活的寫生水彩畫作。「蘭嶼系列」讓人得以看出老前輩的閒暇時光,在走走逛逛之餘,畫筆從未停下,足見其以繪畫記錄生活的熱忱。
  1973年自礦場退休後,早年礦坑的幽黑被加州明媚的光線取代,此時的洪瑞麟將年少時對於色彩的熱愛重新投注於畫作中,描繪主題從辛勤的勞動者擴大,訴說的是閃耀的風景、靈動的人體。
  在追逐陽光之餘,與家人移居美國的洪瑞麟對台灣念念不忘。北美館《掘光而行:洪瑞麟》策展人之一的白雪蘭道:「洪瑞麟晚年心心念念一直是故鄉,他每天會在美國海邊散步,會說:『從這海走過去就是台灣吧?』」。藝術家對於台灣的真情令人動容,展名《回。望。》回應了洪瑞麟在異鄉時對台灣的情真意切,也是現代畫廊懷念與藝術家三十餘年的感情與尊重。
  現代畫廊與洪瑞麟的關係始於80年代,除了展覽、收藏之外,更曾力邀學界專家舉辦演講,不遺餘力地推廣老前輩藝術家的精彩作品。2022年,北美館展出洪瑞麟個展,對應了現代畫廊的理念「創作是長久的,只有好的藝術品流傳下來,才能成為真正的永恆!」
  

works | 展覽作品

go Top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