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Exhibition | 當期展覽

王澤之老夫子漫畫原稿特展
嘻! 嘻! 嘻! 哈! 哈! 哈!

Old Master Q Comics by Joseph Wong

Date | 展期 2021. 05. 5 - 30
Venue | 展覽地點 現代畫廊 台中市西區公益路155巷9號B1

about Joseph Wong | 王 澤 簡歷
works | 展覽作品欣賞

  隨著時代更迭,流行文化已經成為品味收藏的一門展現,連環漫畫(Comic strips)與漫畫藝術(Comic Art)在國際藝術收藏市場上有著非凡的成就。屬於華人共同記憶的老夫子,歷經了兩代創作者的開創與傳承,父子二人將相同的漫畫角色演繹出兩代間不同的時空記憶。香港報章雜誌1962年間陸續刊登筆名為王澤的王家禧(b. 1925-2017)所發表之老夫子漫畫,直到1995年由兒子王澤(b. 1950)正式接棒延續。老夫子漫畫走過半個世紀,故事中的酸甜苦辣與幽默,依舊深植人心;耐人尋味,可謂時代符號與歷久彌新的傳奇。
  老夫子漫畫集自1964年發行成單冊至今,總銷量已突破六千萬冊以上(單就已知的正版發行量計算)、六國語言,除了漫畫書之外更跨領域到卡通多媒體、大螢幕電影、版權授權等,堪稱華人漫畫中經典之最。雖然王澤在知識數位化而印刷出版品沒落之際,毅然以第300集特別珍藏版回饋讀者。但香港「美顯出版」再接再厲,再版《老夫子》精選漫畫,使得讀者一代傳一代 ; 如今王澤也以數位方式及壓克力原作等多元視角延續老夫子的圖騰。
  2021年春天,現代畫廊舉辦《好時光在眼前──Good Times Ahead!》王澤個展,42幅精彩的壓克力原作畫轟動全臺,吸引北中南、臺港澳等華人地區的老夫子讀者及粉絲蒞臨參觀,其中更不乏藝術圈、學界、建築界和潮流與時尚名人微服私訪,成為本季度熱門的展覽活動。作品由藏家爭相收藏,並熱烈要求加碼展出。現代畫廊與王澤教授再度攜手延續老夫子熱力,特別於同年立夏(2021年5月5日-30日)舉辦《王澤之老夫子漫畫原稿特展》,展出一系列2009-2013年間由王澤執筆的老夫子黑白漫畫手稿,以及精選三幅彩色稿,繼續以妙趣橫生的幽默喜感迎接百態正興萬物繁茂的夏日好光景。
  不同於《好時光在眼前──Good Times Ahead!》展覽中的壓克力畫作,手繪漫畫展現出漫畫家獨特的筆觸線條。漫畫家傾心鑽研如何將心象意念以線條表現出來,它們除了勾勒出圖像更像是漫畫家專屬的DNA,線條如同思緒,漫畫在最初的手稿構成時線條不一定整齊工整,隨著線條的變化,是一種創作去蕪存菁的過程。筆尖下的墨線描繪,成為漫畫家留在畫中獨一無二的個人簽名及思想的足跡。觀者在欣賞漫畫時,享受墨線粗細頓挫的手勁力道之美;感受畫格之間,由想像所產生的趣味橫生。各個故事都是生活趣味與天馬行空的想像,王澤的活潑、詼諧,博學多聞與藝術學養,盡情地以幽默的對談濃縮於漫畫中。
  同樣是黑與白的繪畫世界,相較於水墨的傳統,漫畫更具有當代的搖滾精神。在老夫子的故事中,有著許多因文化衝擊產生了的幽默與詼諧。創作者也曾利用中國古典文學故事,創造古典文化的當代變體。它甚至結合時代下中西方流行元素,從文化、科學、休閒等豐富領域,吐露出市井小民的心聲。在設計精巧的故事背後,反映了作者學養的深厚與國際觀。閱讀老夫子漫畫,從視野草根的浪漫與幽默風趣的日常甚至無厘頭,看見全球化及社會結構快速變遷等宏觀的大局觀,這也是為何老夫子總是能觸動人心,又雋永留傳地被廣大流傳的原因。
  蟬鳴初夏,就和老夫子一同到現代畫廊歡樂暢快,以幽默解您的藝術之渴!
  

works | 展覽作品欣賞

go Top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