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Matter, Dialect, Flower, Women
Leigh L. Wen Solo Exhibition

物、語、花、女人─鄭麗雲個展

 
Date | 展期 2015. 5. 2 - 31
 
Opening | 酒會 2015. 5. 2 at 15:00
 
Woks | 作品欣賞
 
About Leigh L. Wen | 關於藝術家
 

  美麗的花卉總是吸引人們的目光,它滿足了人類心靈層面,也是常見的繪畫題材。在奼紫千紅的時節,現代畫廊舉辦「物、語、花、女人─鄭麗雲個展」,為2015年揭開春天的樂章。本次展覽將呈現鄭麗雲在藝術創作中自我形象的轉換,藉由畫作散發出智慧、靈性與悟性,透過「花」的意象碰撞出獨具一格的作品。

  旅美藝術家鄭麗雲在20年的創作旅途中,一次又一次地尋找新的創作模式,企圖以作品表現出藝術的多種可能,從自我對話中找到和諧與平衡。自1993年起,鄭麗雲在東方繪畫及西方油畫的根基上加以創新,用畫刀在未乾的油畫顏料上運用「減法」刻出一條條細膩的線條,亂中有序的細線與東方講求的「留白」相呼應,並成為鄭麗雲獨特的藝術語彙。她筆下交織的刻線,使畫面具有深度與立體感,所有的起點都是完美的終點,所有的終點同樣暗示著積蓄已久的新生,並暗喻女性專一的特質。

  長期旅居美國的鄭麗雲, 2013年回台成立工作室,選擇在風光明媚的陽明山上,實現了藝術與自然共生的夢想,野薑花、杜鵑、蘭花等多種植物映入眼簾,花卉自然而然地成為藝術家新穎繪畫主題,藝術家表示:「在臺灣島長大的我,對於大自然懷抱著一種深刻的親密感。」於是以台灣原生種花卉創作的系列作品,呈現豐沛燦爛的生命與韌度。花,歷經了美好的循環,往復的過程轉瞬即逝,它象徵生命的延續。鄭麗雲將花譬喻為人生,從萌芽到凋零的過程,宛如人的生命週期,同時傳遞了對生命問題的思考。藝術家以花卉外型取代方型畫布,融合一貫的繪畫符號創造出繽紛的花卉世界,是繪畫與雕塑的結合體,優雅的光線將花的身影拉長,搖曳著花形剪影,增添了花朵絢麗多彩的姿態。

  藝術家更賦予花朵新的意象,以花的形式吟誦女性,其中有著鮮紅色的朱槿象徵女性藝術家卡蘿(Frida Kahlo)、跳舞蘭為義大利巴洛克時期女畫家─阿特米西亞(Artemisia Gentileschi) 、柔美的三色堇是感性的歐基芙(Georgia O'Keeffe)、杜鵑代表克拉斯納(Lee Krasner)、蜘蛛造型的君子蘭象徵布爾喬亞(Louise Josephine Bourgeois),而仙履蘭為鄭麗雲自身的表述,其大肚外形意指女性的包容力。以盛開的花朵向藝術家們致上敬意,藝術家表示:「花的花蕊由數個雄蕊圍繞著雌蕊,雌蕊象徵的是女性的力量,獨立、堅強地生存在由男性主導的世界中。」她筆下的花卉高雅而具有生命力,枝葉頑強地綻放開來,如同女性堅強的意志。她們突破社會既定的審美眼光與文化鎖鏈中掙脫,追求心靈自由,如同花朵一般,散發美麗而堅韌的光芒。

  鄭麗雲1959年出生於台北縣鶯歌,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並於1980年入圍亞洲十大傑出才藝青年,1983年遠渡重洋至美國留學,1984獲得華盛頓州立大學藝術學士(M.A),隔年取得藝術碩士,1994年取得紐約州立大學美術碩士學位(M.F.A)。從事專業繪畫近25年的她榮獲多個藝術獎項肯定,先後獲得1999和2005年藝術家研究獎金,1997和2000年的傑克生帕洛克基金會、藝術家聯盟獎,在2001參加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獲得繪畫“Lorenzo Il Magnifico”獎章及海倫納盧賓斯坦榮譽獎章。備受美國聯邦政府肯定的鄭麗雲,目前是美國聯邦政府的文化大使,作品曾經在約旦、菲律賓、新加坡、包貝多斯、非洲等領事館展出。

  「物、語、花、女人─鄭麗雲個展」展出近50幅近作,引領觀者進入藝術家編織的花卉秘徑,對鄭麗雲而言,她的創作除了展現大自然的唯美意象和視覺力量,另有一層伸張自我的內在意涵。


 
Woks | 作品欣賞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