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Taiwan Sculptors Group Exhibition

雕塑臺灣•翼展奔騰-臺灣雕塑家群展

楊英風、何恆雄、謝棟樑、鄧廉懷、王秀杞、李寶龍、楊奉琛、施力仁、陳聖、陳齊川、邱泰洋、簡志達、游元隆、 張家銘

 
Date | 展期 2014. 6. 1 - 7. 15
 

  1994年,台灣雕塑學會初成立,以推動臺灣雕塑藝術的信念做為最高宗旨。2014年,學會理事長楊奉琛先生念於學會成立二十周年,欲將臺灣雕塑藝術進行階段性回顧與展望,他開始發想、組織起十二位風格各異的雕塑藝術家,以臺灣為標的,啟動雕塑藝術巡迴播種計劃,以今年3月12日植樹節做為象徵,為藝術出關播種。並邀請知名藝術家暨策展人施力仁先生擔任策展,賦予展覽「翼展奔騰」之名-如大鵬於天空展翅、如赤兔於草原上英勇馳騁的期許。
  「雕塑臺灣•翼展奔騰─臺灣雕塑家群展」於臺北國父紀念館開展,在歷史巨人的佑護下,大膽為歷史地標植入雕塑藝術的種子,更為巡迴展的首站立下經典先聲。參展藝術家包含「臺灣現代雕塑之父」楊英風先生,一代傳奇雕塑大師用其創作不輟的藝術生命,為華人雕塑世紀開創嶄新紀元;何恆雄先生風格多變,他以創新發明為己任,致力透過雕塑給予觀者前所未見之心境;謝棟樑先生作品如其人,著重於心象律動而走向抽象寫意,在視覺場中挑戰雕塑重力的無限擴張;鄧廉懷先生風格簡練而大器顯現,為自然無為的具體實現;王秀杞先生運用愛與想像力一以貫之,以幽默和溫暖的風格訴說人間之愛;李寶龍先生擅於將形體簡約而後精純提煉,憑虛構想中鍛成天真又富饒趣味的藝術形式。
  楊奉琛先生以其特殊光效雕塑名聞遐邇,其不鏽鋼與創意交織的視覺藝術亦有可觀之處;施力仁先生創作發想自古典文化典故,以現代主義、未來主義之工業風格再現,達到科技、歷史古今元素交融的衝突與和諧;陳齊川先生活躍地將媒材的可能性盡可能引導,將物質之特殊性延展至高峰;以還原世間本來面目為創作主張的邱泰洋先生,以嫻熟技巧與美感奠基其特殊個人藝術語彙;簡志達先生將人體刻劃臻至巔峰,空間中高度伸展的肢體彷彿凝結於電光石火的片刻;游元隆先生的創作擅於運用觀者的知覺與作品互動,其藝術柔美中亦帶著感傷氣質。
  2014年6月1日,現代畫廊歡喜宣佈,「雕塑臺灣•翼展奔騰─臺灣雕塑家群展」臺灣巡迴正式移師臺中現代畫廊,做為臺中歷史最為悠久的畫廊,對推展藝術的任務必是當仁不讓。此次展覽並加入人體美學家陳聖先生,以端笑婉約女子,表達如桃花源般純粹心境之「真、善、美」;人類學藝術家張家銘先生,其率性認真的創作將「性之所致,心之所安。盡其在我,順其自然」的哲學發揮到極致;十四位藝術家,將其人生體會與處世哲學寄情於雕塑創作,或為奔騰飛馬、原野躍兔,或為委婉女子、鴻鵠展翅,來自各方的藝術家與風起雲湧的創作表達,一場臺灣頂級雕塑家的聚會就此華麗揭開主奏,在一方空間下,既競奏亦和諧地共譜視覺藝術的交響樂篇。
  「雕塑臺灣•翼展奔騰─臺灣雕塑家群展」於6月1日正式開展,開幕酒會時間為6月7號下午三點,敬邀藝術愛好人士前來共襄盛舉,以實踐一齊呼應藝術之林永續耕耘、植栽的行動理念,亦是對現今臺灣雕塑藝術遍地開花的榮景給予最深邃的祝福。



 
 
  「雕塑臺灣˙翼展奔騰—臺灣雕塑家群展」6月7日於臺中現代畫廊舉辦開幕酒會,此展為臺灣雕塑藝術家極為罕見的一次群展,集合老、中、青三代在臺灣的十四位代表藝術家,做一次雕塑發展脈絡階段性的回顧,此展除了高度提供學術性的討論空間,更受到政界、學界與藝術界的關注。
  臺中市蔡副市長炳坤先生、文化局葉局長樹姍女士,也特別前來支持,與台灣雕塑學會理事長暨藝術家楊奉琛先生、策展人暨藝術家施力仁先生、參展藝術家謝棟樑先生、王秀杞先生、李寶龍先生、邱泰洋先生、陳齊川先生、簡志達先生、張家銘先生都親臨現場,他們或為臺灣藝術學院的教授,或為替雕塑藝術承先啟後的中青骨幹,現場可謂是眾星雲集,更有資深藝術家91歲王水河老師不忘關心後起的藝術之秀,收藏家及現場所有嘉賓一同見證自「臺灣現代雕塑之父」楊英風之後,所開創一片雕塑榮景。
  面對滿座的嘉賓,蔡副市長率先讚許台灣雕塑學會藝術巡展亦能不忘臺中站,於現代畫廊為臺中的藝術文化加溫。葉樹姍局長肯定能在臺中精華中的精華藝文區,將這麼多位藝術大師齊聚一堂,「犀牛老爹」的策展功力可見一斑;而畫廊與學會的結合更是一種團結的力量,能將雕塑藝術發揚光大。台灣雕塑學會理事長楊奉琛感性的期許,在學會創立二十週年的此刻,以「翼展奔騰」深深串聯起臺灣雕塑家,八月份藝術家們更將帶著作品,赴新加坡參展;未來更要放眼全世界,率領藝術家邁向國際,讓華人都知道台灣雕塑學會在這裡為歷史做一個見證。
   值得一提的是,受現場熱烈歡迎的邀請,楊奉琛老師為現場來賓導覽了他的父親—楊英風大師的三件作品,讓觀眾更能感受其創作依循與緣由;王秀杞、李寶龍、楊奉琛、施力仁、邱泰洋、陳齊川、簡志達、張家銘老師,也現場拿起麥克風,逐一分享他們的藝術哲思與創作理念,從不同的時空切面探討臺灣雕塑發展的起承轉合,並不時受來賓當場提問,一場精采的藝術巡禮熱鬧開啟盛宴序幕。
  熱烈的開幕儀式正呼應了展覽副標「臺灣雕塑家群展」,透過團結的力量與為藝術永續推廣的信念,深根土地與放眼世界並行,並為臺灣雕塑發展史上,交出一次豐富而亮麗的成績單。「雕塑臺灣˙翼展奔騰—臺灣雕塑家群展」展期即日起至7月15日,於現代畫廊展出,誠摯邀請您蒞臨,與我們一同分享繁花繽紛的臺灣雕塑藝術。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