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STAR ANEW
ZHANG Guolong, HUANG Gang, WANG Chanmin, YE Sen, YAN Chao, WANG Lei

藝元復始 2014新春聯展

張國龍黃鋼王長明葉森嚴超王雷

 
Date | 展期 2014. 2. 11 - 3. 11
 

  駿馬奔騰來報喜,萬事順新又如意。迎來馬年,辭歲佈新的節慶氛圍開始升溫,現代畫廊亦張燈結綵,帶來張國龍、黃鋼、王長明、葉森、嚴超、王雷等六位藝術家聯展,與大家歡喜迎春。他們的風格大異其趣,運用媒材的方式各執一詞,將現代藝術的複雜與多樣性充分發揮,熱鬧迎來嶄新一年!
  張國龍以對材質的精準掌握表達了他對傳統文化、哲學與人文精神的理解,他持續強化物料的表現呈現相當豐富的視覺質感,厚重而堆疊的肌理因此成就了張國龍渾厚的作品特色。土的粗獷、火的奔馳、熔岩的驚心動魄,通過完全掌握材料,張國龍藉由「物」而走近世界本源,藝術家掌握世界的豐富,而後以抽象手法向世人表達他簡潔又鏗鏘的宇宙觀。 黃鋼的作品以一種不同於其他藝術家,前所未有的藝術方式進行,處處流露東方內斂而雅致的氣韻,近年尤受藏傳佛教啟發、以個人創作語言的提煉,創作出佛像系列,可說又是個新的文化載體,借鑒古人各個時期的經典智慧,重新詮釋,塑出一尊尊容貌祥和、莊重、高貴且慈悲的塑像。
  王長明以藝術揉合著社會觀察的角度,用霓虹燈編織出各種文化形象,參考宋代八大山人朱耷的構圖帶來如文人畫般春來料峭的霧色,卻有鶯雀在粉紅霓虹燈的枝頭上鳴啼,古新翻譯的轉換間特別耐人尋味。通過現代生活閃亮、豔俗、時尚、膚淺、快樂的霓虹燈形式,統一轉換成一種「盛世」景觀,古今交錯的畫面有些幽默同時又帶著審美上的和諧,體現時尚高雅與矛盾衝突之間的趣味。
  葉森的創作精神一如他的作品題名《分析》,貫徹著他的創作脈絡。借助拆解的技術開闢出物質新的視覺動能,在不分裂整理的原則下以鎖鏈加以鏈結,拉大物理尺寸並在看似相似的物品間維繫著他們的整體關係,具象化物質之間對彼此緣分的渴望。
  嚴超構圖深奧大膽,貴氣的銘黃、深邃隆重的綠藍,他將古琴製作技法還原到畫布上,上漆、打磨、堆疊出厚重罕見的顏色與如羊脂皮般的細膩質感,層次與層次之間的變化清晰豐富,墨黑構線如書法遊走,以相當表現主義的手法訴說華北平原經濟作物「素錦之王」棉花與其背後的文明意涵,選題精準而謹慎,足見藝術背後創作思考的脈絡與企圖心。
  王雷用書籍、報紙、衛生紙等紙質材料編織成衣物,試圖在兩種異質材料的屬性中尋找合成關聯點,使衣物的使用功能與書報的閱讀功能,在結合後消解了兩者的屬性,成為一件意義全然不同的藝術作品。王雷的作品呈現了某種是與不是之間,帶著「非有非無,本來寂靜」、妙不可言的哲學意涵。
  當藝術與藝術同時存在並互相遙望,更加彰顯每一位藝術家背後的時代與創作脈動,而他們的思想性延伸到了作品,正於空間中激烈答辯。新春將至,現代畫廊即將為您推出張國龍、黃鋼、王長明、葉森、嚴超、王雷精彩的創作世界,並敬祝您馬到成功、馬年吉祥,馬上歡慶一年一度最熱鬧節日––新春愉快!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