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Art Taipei 2014

2014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之最—《鍛造鐵金鋼犀牛》

 
Date | 展期 2014. 10. 31 - 11. 3
 
 
 

  由台中市政府主辦的《金鋼再現施力仁雕塑巡迴展》造成轟動,各大媒體爭相報導,此次10月31日至11月3日為期四天的2014臺北藝術博覽會,施力仁將2014新作一隻近五米高、長八米八八的《鍛造鐵金鋼犀牛》,重約五噸,將到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創博覽會歷年來展品紀錄,為展場體積最大也最重、令人耳目一新的雕塑作品。
  策展人謝素貞女士以「界外藝術」(Outsider Art)為施力仁的犀牛創作定論,一個藝術家的誕生並非只能出身科班,更重要的是對藝術本身的熱情,像是時尚業的貝克漢夫人、建築業的安藤忠雄、音樂界的蘇珊大媽...等,都屢屢創造了藝術的新扉頁。藝術創作的過程中,會經歷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三個階段,在施力仁的藝術生涯裡,他長年默默的創作,與內心深處的自己交流,在代理古今中外名家的作品中,不停歇地與大師對話,見了自己也見了天地,融合了西方藝術與東方哲思,奠定了其「融古鑄今•造經典」的藝術風格,而現在以藝術家的身份帶著他鍾愛的犀牛家族的形象呈現,透過不同時期之雕塑作品,逐步陳述其思想和審美的追尋過程,同時揭露藝術家關注的幾個精神向度:歷史文化、人性關懷、環境保育與科技未來的展望。
  鐵本身的特殊材質及與時間結合所形成的鏽色,一直被受藝術家施力仁青睞,在歷經風雨及日芒洗禮後,這件金鋼犀牛也悄然帶上'時間'的痕跡。從而產生出自身生命姿態、不可動搖的意志,作為承載著歲月的記憶,鐵鏽色氣息斑斕、凝重,質感飽滿滄桑。日光之下,仰望其神,觸摸著集鏽色於一身的金鋼犀牛,感受其材質的堅硬,沉澱出無聲的訴說、思索。其身是由多塊厚重、被精準設計的鋼鐵板焊接組成,外加之工業鉚釘結構,增加了一種工業般的動力。細部結構以幾何型元素切割造型形成渾然一體,以犀牛角構成一個指向天際的向上動勢,集其力量為一點,突破桎梏達至永恆。同時尾部不僅僅與犀角形成形式上的對應,並以金剛杵形狀呈現,象徵無堅不摧的智慧,整件作品在動靜之間達到平衡,富涵未來主義的思緒和後現代主義的奇想,用當代的語言表現生命的博大精深;透過「金屬鉚釘」、「硬邊結構」、「現代鎧甲」等三種犀牛被操控、被書寫、被符號化的過程中,生成足以貫穿並重新鋪陳的獨創風格,內斂地訴說著東方哲思的核心精神,實踐以犀牛作為陳述當代議題的思考與關注。
  首度發表之《金鋼獸首》和《金鋼再現》獨立分割且放大的犀牛頭部,以解構的手法表現出犀牛頭部幾何造型間不同的轉折變化,呈現出堅持向上的精神,同時也呼應了藝術家對環境保育「沒有買賣,沒有殺害」的理念。
  誠摯邀請您於10月31日-11月3日親臨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一館現代畫廊C01展位,共同見證專屬於施力仁的「金鋼再現」雕塑創作之精采呈現。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