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極觀無垠 - 劉國松個展

 
Date | 展期 2013. 11. 3 - 30
 
Opening Reception | 開幕茶會 2013. 11. 3 星期日 15:00
 
Works | 展出作品欣賞
 

  「極」,形成宇宙萬物的本源,最高境界的概念;「無垠」,遼闊無邊際。現代畫廊此次命題劉國松個展─《極觀無垠》,意旨即推崇劉國松老師開創中國現代藝術的使命感。劉老師對於藝術上的思想變革從未停滯,其「抽筋剝皮」、「水拓漬墨」、「拼貼噴墨」等技法,不斷地從一個創作盡頭持續推向另一個盡頭,重組我們印象中早已遠去的中國畫貌。隨著中國開放改革的腳步,繪畫藝術多方引進外國經驗技術,西方思潮移植過來的油畫體系,逐步佔領中國藝術發展。不同於一派西進或操作西式創作脈絡的藝術家,劉國松避開了全盤接收西畫圖像和符號群體創作的陷阱。他強調著中國繪畫面臨的課題是如何更新傳統,還要思考如何與西方的現代藝術抗衡與對話。中國畫家應該釐清自己的定位,一方面從中華文化的舊傳統中,有選擇地保留與發揚;另一方面則在外來的西方現代文明前,有效率地吸收與消化,然後創造出一種既中國又具現代精神的個人風格。因為最終回歸作品具不具備現代精神的關鍵因素並非媒材而是藝術家本身,媒材只不過是物質所表現的工具而已。

  六○年代是劉國松逐步開啟國際聲譽的關鍵時期,1963年展出作品《雲深不知處》,這是劉國松生平中賣出的第一幅作品,經美國純文學雜誌《CHARLATAN》嚴格審查,刊印其雜誌的創刊出版上,劉國松因此名列世界最具創造性的「七位青年畫家」之一。秉持著中國山水畫的新傳統,使得劉國松得到了美國學術界的高度讚譽。1966年劉國松獲得洛克斐勒基金會的資助,前往美國進行為期一年的旅行訪問;同時間諾德勒斯畫廊(Lee Nordness Gallery)與他簽訂長期合約,使得他成為首位被美國畫廊代理的臺灣藝術家。劉國松與諾德勒斯畫廊所舉辦的展覽期間,受到《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大篇幅的報導和高度肯定。該報藝術版主編暨藝術評論家評價劉國松為:「一位使傳統中國山水畫與現代抽象概念觀念,融為一體不屈不撓的代表者。」在如此競爭的紐約藝術圈中,《紐約時報》的評論,對一位來自東方畫家尤其是非常難得的肯定。至此之後,劉國松在美國的個展邀約不斷,他所倡導的現代水墨也正式邁向國際藝術市場。

  中國現代水墨的發展史,本質上是一條以西方繪畫形式闡釋東方傳統精神的融合之路。回溯此一形式改革的先鋒,就不得不提到林風眠所領銜中西融合的探索之路;畢業於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校,風格深受後印象主義、野獸主義及原始主義影響的他,在創辦杭州藝專後,專事鼓吹新藝術運動。當代中國藝術家巨擘,趙無極與朱德群即是師承林風眠,並於1941年畢業杭州藝專。這股新藝術運動的風潮,隨著劉國松在臺灣師大就學,師事於朱德群下持續蔓延。與大多數藝術家不同的是,劉國松並未成為在東西方藝術詮釋角力下擺盪的犧牲品。劉國松曾說:「無論東西兩大畫系在工具和材料的使用或技巧的表現有多大的差異,但在藝術思想與理論的發展中,卻走著同一條道路。那就是在精神上都是為追求表現自由的一個奮鬥過程,在形式上都是由寫實(寫生)經過寫意(變形)走向抽象(概念)的自由表現。」
 
  筆者回憶起,曾有幸與劉國松老師一同前往法國,共同製作一系列版畫作品,在歐洲的這段期間,曾經有好幾個夜晚,正當筆者還忙於恢復一連串白天繁瑣的版畫製作精神裡,劉老師直至半夜都還遲遲無法入眠,劉老師說他無法安穩入睡的原因,竟是沒動筆畫畫創作的關係。由此深深感受到劉老師面對創作精神與創新的持續力,是如此無時無刻地,不斷的惕勵自己。

  現代畫廊身為臺灣最早獨家代理劉國松的畫廊經營者,與劉國松亦師亦友的淵源,追溯自1994年起開始舉辦老師相關展覽,直至1998年展覽《中國•現代•抽象─朱德群、趙無極、劉國松》,並陸續出版《余光中、劉國松•詩情畫意》(1999)、《宇宙心印•劉國松創作集》(2010),現代畫廊成為一路陪伴劉國松老師並奠定現代水墨藝術拓展之路的重要夥伴。就長年觀察劉老師的作品來看,劉老師實際上在於調和中國水墨書寫(詩書畫寫實)重於書性(筆墨韻寫意)的繪畫表現;他通過對西方繪畫邏輯的學理,理解中國傳統畫貌的氣韻,在東方溫婉細膩與西方濃烈粗獷的形象中,重塑水墨多維空間的向度,憑藉著東西混雜的創作背景,劉國松在傳統藝術的表現中,摻入現代藝術創作的邏輯性,大膽的「假冒」出皴法的紋理與蜿蜒轉折動式的筆觸;他所代表的水墨藝術多維空間向度,重於泯除形象上的個性,重塑環境場域的氣氛。特別的是,在墨韻變化和空間的效果中,劉國松則在跨界及跨材料的實驗裡,利用以紙替代非筆墨性的皴法。筆與畫解放的墨,將光的影與面的暗扁平化,堆積出大小不等連續或間斷的色塊,以暗示山水空間的意識;水拓或漬墨後所扭曲的弧型筆觸,於或濃或淡的色彩變化中,摹移出山與水的立體質感。此以中學為體,實驗創作為用的原創精神,「極」度顛覆過去中國水墨藝術歷史長河的發展。

  水墨不僅是一種媒材或是一個技術問題,它包容的是更多的一種藝術思想及哲學。當水墨精神做為美學的概念而被提出,它就脫離獨是由水、墨、紙構成的繪畫作品,而成為一個具備價值核心和理論判斷的體系。2007年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辦:《宇宙心印:劉國松繪畫一甲子》大型回顧展,印證了劉國松的現代水墨,已被中國文化最高的藝術殿堂承認,並接受為中國繪畫的新傳統。他的創作思維影響現代藝術甚鉅,不僅推動現代水墨此一東方畫系定位為畫壇主流,更進一步引起國內外藝壇的反思與響應,激發起新一代中國藝術家創造意識的覺醒,孕育出水墨藝術的實驗及創新。劉國松不斷強調著說道,將西方邏輯的實驗命題轉嫁至中國傳統文化母體的語言中,模仿的終究是一種假象,絕非真實的自我語言。中國水墨畫史的發展線性,經由劉國松老師於創作裡的翻新中,從古典形態轉變為現代藝術形態,持續擴充。從過去現代畫廊舉辦《中國•現代•抽象─朱德群、趙無極、劉國松》展覽與此次《極觀無垠─劉國松個展》,即在於梳理中國現代藝術家,趙無極、朱德群、劉國松這三位大家所樹立的東西融合藝術脈絡體系。現今,國際權威藝術拍賣公司佳士得(Christie’s)與蘇富比(Sotheby’s)也已清楚定位劉國松為現代水墨畫之父,更讚譽他為中國現代畫之先驅。在陷入還來不及擁有趙無極的後悔,朱德群的遺憾之中,您絕不能再錯過劉國松!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