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The Bloody sweat soaring over the Sun
Hai-yun Solo Exhibition

「汗血躍日 鴻鵠長天」

黃海雲 無垠繪畫意念之探索

Date | 展期 2012. 10. 13 - 11. 13
 
Opening| 開幕茶會 2012. 10. 13(六) at 18:00
 
about the artist | 藝術家介紹
 
works | 展出作品
 
Catalog available | 展覽畫冊同步出版
 

  黃海雲原是台大社會系學士,因其浪漫性格中對藝術懷抱著極大的熱誠,後旅美進修藝術碩士,回國後旋即在台灣省立美術館籌備處任職,並進一步任教於東海大學美術系,擔任系主任時成立了當時台灣還很罕見的藝術研究所,後更榮升文學院院長。他長年教授西洋美術史這門極為重要的課程,在台灣藝術圈正值國際進入與本土交流的環境中,老師架起的是一座中西當代藝術相互交織影響的橋樑,桃李滿天下的他對台灣藝術圈極具影響力。
  余1982年成立現代畫廊,立志將藝術文化紮根於台中,發揚至世界。自然也在機緣下結識了同在中部的黃海雲老師,當時在談論之中,深深被這位潛心並且執著的藝術教育家和創作者感動。現代畫廊位於綠園道開館首檔展覽,我策劃了主題《世紀末的台灣美術》,集結了台灣最重要的藝術家群,便以黃老師的繪畫作品選為畫冊封面並邀請他撰寫序文,畫廊入門最重要的牆面獨放一幅黃老師氣勢強勁的巨作為代表,展覽成功並迴響不斷,是一檔極具學術地位與台灣藝術史上劃時代意義的大展。爾後我們成了幾十年的好友,往往一起熱烈的討論藝術史、當代藝術現象等,一同看過走過了台灣藝術圈的種種風潮。
     觀眾初看黃老師的作品往往被其畫面中張狂、奔騰、揮灑的氣質震懾住。而我深知藏在老師溫文爾雅的談吐之中,屬於熱烈燃燒藝術生命的那一顆浪漫的心。受過傳統學院教育的他,在熟悉了肌肉與骨骼的藝術解剖學之後,毅然決然地把這些樣板式的規矩拋開。作畫,從來不是寫生式的抄寫現實,而是投射自己理想的藝術形象,哲學家柏拉圖在《對話錄》中提出了理想世界論,描述到“感覺到的現實世界只不過是反射出了更高層次的理想世界”。黃老師看似建構在寫實上的畫作,其實正是呈現了柏拉圖那樣的完美世界。
  他的女人:穠纖合度,在古典豐腴美和現代削瘦美中達到平衡,高挑白皙貌美,從古典的三美神中脫胎而出,成為藝術家心目中最美麗的新女神,甚至可以感受到黃老師細膩的筆觸之中就像是帶著愛戀的眼光在撫摸這樣年輕漂亮的身軀。他的馬和鷹:投射了藝術家自己,力道十足,精力充沛永遠向前,彷彿處於最巔峰的青春年少。他的抽象風景:是一種形象鮮明的幻境,在天、山、海之間,有濃霧光芒閃出奇異色彩,有高山風起捲出奔騰雲團。他總是替畫作起了一些有點諷刺性幽默性的名稱,透過作品鮮明的風格和強烈的感官氣息,透露出黃老師的天真浪漫。

    黃老師至今沒使用手機及電腦,這種有些不符合時代潮流而獨步其幻想藝境的浪漫性格,也呈現在他的藝術表現中。他是一個心繫哲學思想,胸懷宇宙,追根生命美感,尊崇中國經典文化與西方理性精神的藝術家。他游離於中西美學及哲學觀念之中,嚴肅並詼諧的哲學思考和藝術角度,孜孜不倦的創作,沒有學術的態度和超脫現實的勇氣是不可能實現的,成就了這大觀的視覺饗宴。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