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The Rhino Family
at Fo Guang Shan by SHIH Li-Jen

《犀牛家族》歡喜入住佛光山 - 施力仁

Date | 展期 2011.12. 22 & 25
 
 
 


  2011年12月22日犀牛老爸之《奔向勝利》、《犀牛老媽》和《犀牛小子》等三件作品由佛光山典藏,成為25日佛陀紀念塔開光落成的重要景觀雕塑群,藝術家施力仁先生感到於有榮焉,並樂見《犀牛家族》能有幸成為護法靈獸,和廣大信眾一同耕福田。佛光電視台亦將《犀牛家族》作為重要報導內容。
  「佛陀紀念館」為星雲法師的一個宏願,除了保存文物外,同時宣揚佛教文化藝術的佛教文化藝術館,裡面的收藏不但可以媲美故宮博物院,亦能集教學、展覽、收藏等功能於一體。
      作品《奔向勝利》顯現犀牛老爸之四肢穩健、軀體雄厚精壯,表現犀牛長父能夠保家衛國,承受帶領家庭責任之重,作品並非單純描寫或複製犀牛寫實的面貌,除了犀牛的動物象徵外,藝術家融入人性真摯性情和機械化鉚釘表現。犀牛老爸穿戴一身愷甲呈現堅強領導面貌,犀牛角化為絕佳領導標誌的大拇指,代表著強大力量和對生命延續傳承的希望,暗暗道來父輩頂著牛角為家庭社會無私奉獻,尾巴則象徵勝利火把,再再體現作品從古典具象轉為現代語彙傳承與開拓的精神。
  韻味十足體態豐滿圓潤的《犀牛老媽》,面帶一抹吉祥慈愛笑容,藝術家將其視為孕育生命能量的大地之母,為溫柔關懷,親情的表現。《犀牛小子》以生動活潑的動感造型捏塑,姿態十分俏皮可愛,微微彎起的前腳表現一股愈向前行的動態感,走出國家富強、社會祥和、人間光明、人民安樂的道路,充滿對未來的期許與展望。圓潤可愛的孩童拇指化為犀牛角,有種傳承、延續的精神。
  藝術家施力仁先生透過作品體現獨到的世界觀與對社會文化的關懷,引渡眾人倚仗藝術家的角度來創造祥和安樂的生活藝術環境,一同淨化並點亮心靈慈悲智慧的光。
  心定法師看了《犀牛家族》後,道出:
  「摸牛角 賺錢穩當當
   摸牛頭 兒孫有出頭
   摸牛目 好事真價值
   摸牛耳 健康吃百二
   摸牛鼻 內外好吉利
   摸牛嘴 萬年大富貴
   摸牛腳、家伙吃沒乾
   摸肚臍 添丁大發財
   摸牛腩 獎金賺沒完
   摸牛尾 年年剩傢伙」

  若有機會到佛光山,除了參拜世界最高的「佛光大佛」外,也別忘了與犀牛家族來張合個影,包您闔家富貴滿堂,平安福氣健康吃百二!

  現代畫廊於中臺灣創立至今已逾30餘年,長年代理歐美雕塑大師羅丹、塞薩、阿曼、伊其理等人的創作,在與國際大師接觸之下,創辦人?藝術家施力仁先生受大師薰陶啟發,激起對於藝術創作之嚮往。除繪畫外,近年來更專注於犀牛家族雕塑創作,至今已有數十種樣式,作品《奔向勝利》成為2010年「上海國際藝術博覽會」之主題雕塑;同年參與靜安雕塑公園「2010上海世博靜安國際雕塑展」成為亞洲地區藝術家代表,展出《奔向勝利》及《犀牛母子》作品,而《奔向勝利》更獲邀於台中市政府新市政廳廣場發表,新作《金鋼犀牛》於日前才剛於台北信義區的克緹廣場揭幕,作品在亞洲獲重要藏家收藏。隨著《犀牛家族》作品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落成,順應星雲法師希望「大家看到台灣」的期許,施力仁更希望透過雕塑作品成為另一個台灣之光。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