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 當期展覽
 
Amazing
Hiquily Sculpture Exhibition

驚嘆-伊其理雕塑展

Date | 展期 2011. 10. 08 - 11. 30
 
 
 


  法國戰後雕塑大師,現年86歲的菲利普•伊其理(Philippe Hiquily),應台灣現代畫廊和北京鑄造美術館之邀,於10月8日至31日在台展出其重要雕塑作品,全面展現伊其理特有前衛、大膽、風趣、詼諧、叛逆不做作的雕塑大展「驚•嘆-伊其理雕塑展」。
  這位被譽為"法國五大雕塑家"之一的菲利普伊其理,現代畫廊1995年舉辦國際大師雕塑展時,便將伊其理作品呈現給國人,而後亮相於上海國際藝術博覽會,2005年更受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之邀,參與「非常厲害:設計中的藝術 藝術中的設計」一展,當時台北市市長馬英九先生於開幕式結束後,在美術館館長的帶領解說下,與伊其理的《賈克.海默》一作互動,這件雕塑裝置給予他無比的驚奇;伊其理的作品在每次展出都讓藝術圈及收藏界為之驚豔。
  1950年代,菲利普•伊其理剛從巴黎藝術學院步出社會初期,正逢二次大戰後物資最為缺乏的年代,當時的年輕藝術家們為了創作,只好透過撿拾日常廢棄物做為創作媒材,伊其理特別選擇了鋼、鐵、銅等金屬材料,透過焊接和金屬材質特有的延展性組合出新生命,鏽蝕後的金屬更具有獨特的質地,與塞薩(César)、阿曼(Arman)、克萊因(Klein)、丁格利(Tinguely)等形成一個特殊的流派-新寫實主義。
伊其理的創作主題以人性為出發點,作品暗藏「性」隱喻,風靡六○年代的歐美藝術、媒體界,更是當時紐約藝術圈的新寵兒,受洛克菲勒基金會的贊賞,作品更被重要美術館等機構收藏,如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紐約當代藝術館、華盛頓Hirshhorn博物館、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巴黎現代美術館等。
  巴黎著名的藝術酒店Lutetia酒店,酒店內紅酒雪茄吧和伊其理套房,藝術品皆以伊其理的作品為收藏主軸,伊其理將其作品融入實用性與生活性;有可含著雪茄帶著菸剪的人像《卡門(Carmen)》、人體雪茄櫃、結合保險櫃的《銀行家(La Banquière)》等。藝術酒店於2010年十月,特別推出伊其理套間,套間裡不管從傢俱到擺飾無不出自伊其理的手,這些特別量身規劃的作品成為酒店獨有特色,更為藝術愛好者增添另一個與藝術品直接互動的可行性。
  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時,由現代畫廊執行落成12公尺高之《巨型風向車》群雕,坐落於上海靜安雕塑公園之北京西路、石門二路入口的巨型景觀雕塑,成為上海的新地標,分別象徵了經濟、時尚與人文,除此更獲得國際評委們票選為中國最佳景觀雕塑的殊榮。
  就讓我們相約10月8日下午的開幕儀式,由伊其理帶領各位進入他那風趣前衛的雕塑世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