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2010 Jing'An International Sculpture Projet
Shih Li-Jen's Rhino Family at Nanjin West Road, Shanghai

2010 世博靜安雕塑展 施力仁之《犀牛家族》

上海市越洋廣場 (南京西路常德路口)

Date | 展期 2009. 9. 1 - 10. 31
 
 
《犀牛家族》 — 牛氣沖天

  犀牛是陸生動物中最強壯的動物之一。約6千萬年前犀牛就已出現,現今世界上共有黑犀牛、白犀牛、印度犀牛、蘇門答臘犀牛和爪哇犀牛等五種。是最大的奇蹄目動物,也是僅次於大象體型的陸地動物。牠們雖然軀體大,相貌平平,卻是溫順無害、不傷人的動物。一般來說,牠們寧願躲避而不願戰鬥。不過牠們受傷或陷入困境時卻異常勇猛,往往勇敢地衝向敵人,衝向勝利......
  鑄造藝術館館長施力仁,把犀牛既堅實強壯,又溫順的性格融入到雕塑創作當中。以犀牛家族為題材創作了一系列的雕塑作品。這些作品在2010年9月,舉辦的第14屆上海藝術博覽會中紛紛亮相。其中《衝向勝利》一組二件銅雕雕像被選為大會的主題雕塑,安放在博覽會主會場大門口。其餘幾件小型犀牛雕塑也作為臺灣現代畫廊的主打作品,擺放在會場顯耀的展示區內。開幕的第一天《衝向勝利》吸引了眾多媒體們的關注,各大媒體紛紛爭相採訪報導。展館內的小犀牛雕塑也不甘示弱,受到了藏家與觀眾們的一致好評。每位經過現代畫廊展區的人們,無不停下腳步駐足觀賞,仔細的欣賞這一件件精美的雕塑作品。更不乏一些藝術愛好者,用鏡頭記錄著美好精彩的瞬間......
  施力仁創作犀牛家族這一系列作品時,遠離塵囂,置身於北京最美麗的藝術園區「一號地藝術園區」。融入原生態大自然環抱中,汲取傳統雕塑的精髓,用機械工業化的鉚釘為元素,加入人性化和機械化的表現,將積累沉澱的人生感悟凝於作品中,傾情揮就而成,體現出深邃境界和豐富內涵,更積極探索應用當代藝術的精神來定義雕塑的語言,使欣賞者擁有廣袤的品味空間。大拇指般高高豎起的犀牛角、機械主義未來派的鉚釘盔甲,以及象徵著勝利火把般的尾巴。這些細節與人性化的處理,呈現出父者堅強領導的面貌,將犀牛父親保家衛國,承受家庭重任的責任感表現的淋漓盡致。母犀牛,代表著孕育生命的大地之母,用溫柔的眼神親情的關懷著憨態可掬的小犀牛,象徵對未來的展望。置身於其中可以感悟出藝術家的人生觀與世界觀......
  第14屆上海藝術博覽會圓滿的落幕,施力仁犀牛家族系列作品,被藏家們紛紛搶購一空,給人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因為在藏家看來,這些作品已經遠遠超出了犀牛本身的意義,牠折射出來更多的是一種人文的關愛與精神。我們似乎聽到號角聲響起,勝利的時刻到了,藝術的史詩中也迎來了新的一頁。藝術家積極進取在帶領潮流的同時,不忘向永恆典雅的美感致敬。用自己的人生感悟以及對藝術永無止境的追求,去感知、去體會、去創造豐富多彩的藝術人生......
  犀牛家族已於9月1日參加2010上海「世博靜安國際雕塑展」並安置於靜安公園內,延伸展區分佈在繁華的南京西路主要商業區前面的廣場上﹔犀牛老爸《衝向勝利》則矗立於上海越洋廣場(南京西路與常德路口)。經過的路人、遊客無不被碩大的犀牛深深吸引著目光,網路好評不斷,更有網友說如參加最佳人氣票選肯定奪冠。


  上海《城市幻想雕塑展》的主展區在靜安雕塑公園內,延伸展區分佈在繁華的南京西路主要商業區前面的廣場上。
在城市航站樓對面的路邊,站立著一頭健碩的雄性犀牛,然而周圍並沒有其他的雕塑作品,路邊的犀牛雕塑總給人以非常突兀的感覺。給孤立的雄性犀牛照完相,繼續前行,在約100米處的靜安公園門口,又看見了一個犀牛頭。進入公園,發現在草坪上還有一對母子犀牛雕塑,原來布展方將《犀牛家族》的雕塑分開展出了,也許是一種創意吧。
雕塑系中國臺灣藝術家施力仁的作品,作品介紹如下:

   《犀牛母子》
臺灣  施力仁
  在犀牛家族的雕塑中――母犀牛,代表著孕育生命的大地之母,為溫柔關懷,親情的表現。《犀牛老媽》身體豐滿圓潤,象徵著母親角色蘊含生命能量的感覺,面帶一抹甜美暖流的笑容,散發著母性的光輝。
孩子――是未來的希望,是社會的棟樑和生命的延續。
犀牛小子以生動活潑的動感造型捏塑,姿態可愛,充滿對未來的展望。 犀牛小子的前腳微微彎起,好像在奔跑,好像在跳躍,十分俏皮。 用圓潤可愛的孩子拇指作為犀牛角,與犀牛父親相呼應,象徵一種精神的延續。臉上表情帶著一股古怪靈精的笑容,替犀牛家族整個系列的作品,帶來一股年輕活躍的青春氣息。

  讀完作品介紹,理解了前面獨自站立在路邊的犀牛是家族中主要勞動力,承擔著解決家族成員溫飽問題的重任,於是必須遠離公園,放棄天倫之樂,在人流比較密集的鬧市區域尋找“商機”!同時,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中,雄性犀牛為家族的安全問題(含婚姻安全)還得經受殘酷的爭鬥,雕塑作品雄性犀牛身上的鎧甲恰如其分地證明了路人的想像--抵禦來自同類或者異類的攻擊。由此想到,養家的雄性犀牛好辛苦哦!
  犀牛母子則在公園的草坪中嬉戲玩耍,雕塑作品呈現的是一幅安居樂業的盛世景象,然而後院太平的形成,難道不是得益於前方雄性犀牛的浴血奮戰?
藝術家用孩子拇指作為犀牛的角,於是特意塑造了一個獨立的犀牛頭。

(上段文字引述自《路人的網誌》)


 

video | 影片欣賞
 
 
 
《衝向勝利》於上海越洋廣場
(南京西路與常德路口)
 
 
 
《犀牛母子》 於上海靜安公園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