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Daydream Voyage
- A solo exhibition by Yang Din

神遊-楊登雄個展

Date | 展期 2009. 5. 23 - 2009. 6. 23

  

  如何描述這片土地?一個廣垠的星球,楊登雄以全景環繞方式和電影手法,繪出一個普世皆然的無垠世界。大幅畫作讓他得以寬廣地創作,得意伸展肢體,徹底抒發。讓我們在觀看的同時,也得以盡情舒展。

  三角天空,或蜿蜒蛇行的河流,風景畫作裡的元素勾勒出一個簡單流暢的幾何圖形。地平線的走向微微彎曲,富感官性,讓人聯想遠方星球的渾圓形體。楊登雄的繪畫表達的不是肉眼可見的篇幅,而是暢述宇宙規模,視界投射向穹蒼,與西方傳統風景畫所採行,以人為出發的視界十分不同。歐洲畫家一向對展現大自然態度遲疑,除了欣賞東方藝術的印象派畫家之外。

  如同楊登雄本人所指「這些風景只存在我個人腦中,別處哪兒也找不到」。他喜愛在非洲步行穿越沙漠,從不實地寫生,也不拍照。就只是沈思。這樣的經驗讓他不只帶回記憶,而是留下更多的感官記憶。回到工作室後,他便全力在畫布上表達呈現,將感官記憶昇華。近作採用帶著玫瑰紅的白色調,同時可用在沙洲、鹽地或雪地上。他首要傳達的是無盡空曠野地的壯麗色彩,「不是抽象空間,而是一個不真實的空間」。

  不同色調間達成特殊的協調,十分微妙,差異細微,如同天使之翼或雨珠,有時顯現一致強度,野獸力道。一隻鳥的頭畫成紅色,棲息在一枝紫色的枝頭,點亮構圖。此外,一抹橘色,整組色調如同荷馬《奧德賽》旅途中不同地域的天空,詩人描述:「晨光有著玫瑰和蕃紅花的光芒」。另外又可看到,藍色色彩,濃稠的程度讓整個畫作氛圍充滿電光,體現如此心境:這些畫作不是要重製看得到的事物,而是如畫家克利所言:「讓事物變得可見」。

  由木屑混合顏料調出的厚重色彩像是高低層次不規則的地面層,隱喻經歷不同時間。畫作構圖裡的窗戶彷彿可帶出隱藏在其下的不同故事片段,浮雕筆觸帶引出色彩、班紋、龜裂、陳舊色調等不同效果,種種不同效果結合製造出震動,也像達文西滿足地凝視斑駁牆壁,其眼神激發湧現的幻象。面對這樣的畫作,人們為之著迷,除了影像本身,也因不透明且溫潤的表面,如同受愛撫的皮膚。不論是迷霧或是塵埃,都吸引目光。楊登雄說:「風景畫帶給我力量」。

  他又說:「我需要動機。」在他的畫作中央,經常有一單純孤立的主題,不特別挑釁地點出永恆,像是聖經篇章裡的逗點,夜裡的星星。大樹、沒有門的房屋、或寬口容器,都在低限表達一處開放的歇息地,象徵休憩,也是自由。一行禪師所言:「我每天學習內心充滿喜樂,期盼自己生活在新鮮、與人和諧、以及自由的環境。」似乎就是楊登雄畫作意境所表達。例如他畫一個鳥籠,籠子的間隙寬鬆,只有自願停留的小鳥可能留在籠內。彷彿他是路過,為重拾體力停棲在樹枝上,沈湎於靜謐沈思。所有畫作中呈現的物件都沒了實用功能,反而充滿詩意,每一物件建構存在的孤獨寓意,與痛苦無關,而是屬於逍遙浪漫,以及哲學和智者的洞見。又在一幅畫中,我們可看到在樹下,一空瓶子旁,月光下只見一個杯子,獨酌顯現的絕非失望而是精神暢快。

  在楊登雄的宇宙間,不見敵人徘徊。山嵐是粉紅色,水,沈靜、山谷,壯麗。沒有影子,只見光芒跳躍,無數的光芒組成令人目眩神馳的音樂會。讓人相信在此地,人人隨著佛祖指示的方向:「作自己,當自己的主人。」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