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White Sculpture
- A Solo Exhibition of Chen Shang-Ping

陳尚平的白色雕塑

Date | 展期 2008. 03 .8 - 04. 6

 

  陳尚平的雕塑創作始於1992年『著卡其服的老人』(牛耳石雕公園 - 劉其偉塑像) ,在 1993 年以充滿懷舊童趣的『在快樂之島』獲得第一屆露天雕塑金牌獎(豐樂雕塑公園、亞洲大學) 。

  1995~98 年系列性作品『家族』及『浮生』獲國家文藝基金會創作贊助。稻草壓縮作品『呼吸』、『西邊』並分別獲得『台北獎』及『高雄獎』。評審:『陳尚平的草人』雖由枯草壓縮而成,亦能產生雕塑的量感和重量感,與波蘭女雕塑家Magdalena Abakanowicz所用麻纖維壓模成人體片狀的單薄大異其趣。同時陳君所使用的稻草作為素材,並非傳統材料,想會帶來國內一般強調對作品物理性的永久看法的反思。

  1999年陳尚平以“反雕塑”為題,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創作論壇舉行首次個展。同年底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上岸』。這是陳尚平創作理念的一次整體呈現,他以本土稻草為素材結合裝置的概念,一方面對生命困境的反思,二方面對對傳統雕塑手法的顛覆---許多稻草壓塑成的人形,聚集和散落在一片乾稻草原之間,觀眾走入、嗅聞、搬動,一同參予了這場雕塑與裝置的空間,產生創作者與觀賞者新的互動關係。

  2008年,《白色雕塑》-陳尚平個展,在臺中市現代畫廊舉行。以「非定點雕塑」在空間中的靈活形式,視為時間及空間的載體,延伸出關於過去、背面、未來、空無的想像。作品《白色雕塑》使用倒吊、站立、側躺等多種方式展現,與空間生成各異的對話氛圍。在《畢卡索的亞維農姑娘們》、《母抱子》等作品塑造出腰部以下極度豐腴膨脹的女體,飽含性慾、愛慾、生殖力的高漲能量,激盪著肉體,宛如一個生生不息小宇宙。白色表面純淨溫潤的質感,流暢飽滿的女體曲線,各個角度千變萬化的光影律動,似乎在呼吸般的散發溫度,誘發觀者伸手觸摸,激起人性底層對鄉愁及歸屬感等本能的渴求,建立心與物之間的一種共振關係。陳尚平所深切探討的命題在於:人類各種原始慾望,是否都圍繞在一種「愛」的本質。

  畢卡索圍繞著女人描繪水平面上各個不同角度所創作出第一件立體派作品《亞維農姑娘》,陳尚平的擷取此作的核心精神,將《畢卡索的亞維農姑娘們》五件雕塑圍繞成圓圈,再把作品立於水面上,水平面圍繞的觀視及水面倒影垂直面的虛實對應,創造了一個歌頌歡愉、淌流著生命力、快樂的完滿世界。而藉由白色雕塑的靈視體現,陳尚平又再度開創雕塑藝術的新視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