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Universe in my Mind
Solo Exhibition of Liu Kuo-Sung


宇 宙 心 印-劉國松典藏展

Date | 展期 2007. 3 . 4- 3. 31

 

具有深刻藝術史意義的藝術家 — 劉國松

文/魯虹

  在我們這個文化越來越普及的時代,優秀的藝術家如恆沙數,舉不勝舉。但是,真正使藝術的創作走向發生轉折性變化,並具有深刻藝術史意義的藝術家卻少之又少。我認為,劉國松先生就屬於後者,這也正是他深為許多藝術史家與批評家所關注的內在原因。
  劉國松先生自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積極倡導 "現代水墨"運動以來,始終身體力行。一方面他努力站在東方美學的基礎上,想辦法借鑒西方抽象表現藝術的合理成份;另一方面他又以現代人的理念重新審視傳統宋畫的輝煌成就。這就使他終於創造了具有我們時代特點的新水墨藝術,進而成為一位世界性的大藝術家。特別難能可貴的是,在這樣的過程中,他還及時提出了一整套與之相適應的藝術理論。其影響遠播,非常人所及。不僅在港台,就是對大陸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興起的"現代水墨"運動也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完全可以說,如今活躍在海峽兩岸的現代水墨畫家,很少有人不受益於他的藝術創作與藝術理論。關於這一點,我們怎樣評價,也絕不會過高。
  從歷史發展的高度來看,劉國松先生藝術的意義在於:當頑固死板的傳統主義者在面對強大的西方衝擊,拿不出應對性方案且顯得束手無策時,他卻機智勇敢地用自己的藝術探索使長期封閉在中華文化圈內、具有過去時態特點的傳統水墨畫,產生了偉大的變化,於是,它既適應了當代文化的需要,也走向了世界。這的確非常了不起。也許,少數執著於傳統文人畫藝術標準的人,至今也不太喜歡劉國松先生的藝術,但誰也不能否認,他的藝術如今已經成了民族傳統乃至世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劉國松先生藝術給我們的巨大啟示是:在一個全球化的文化情境中,我們既不能像 "原教旨主義者"一樣,以維護傳統純潔性的名義,拒絕學習外來文化;也不能像 "民族虛無主義者"一樣,以追求現代化的名義,全盤照抄外來文化。否則,我們將無以在凸顯民族身份的同時,參與國際性對話。事實上,在傳統文化與外來文化之間,尚有大量的空白地帶可以讓我們去馳騁、去發揮,我們根本沒有必要狂妄自大和妄自菲薄。另外,劉國松先生的藝術還明白無誤地告訴我們:傳統是創造出來的,任何抱殘守缺、泥古不化的做法,都只會使傳統走向衰落或死亡。對於此,人們難道還有什麼可懷疑的嗎?

 

 
 
 

神舟六號 - 發射  149.4x89.4cm 2005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