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Ying TianQi Solo Exhibition

古典中承載的未來 - 應 天 齊「西遞村系列」版畫展

Date | 展期 2006. 07 . 1 - 7. 30

 

  應天齊,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版畫家協會理事,曾任安徽省美術家協會版畫藝術委員會副主任,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頒發的政府專家津貼,現為深圳大學教授,西安美術學院客座教授。

  應天齊曾就學於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是一位很有影響的版畫家。他的 《西遞村系列》 版畫曾多次獲得中國文化部、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版畫家協會頒發的多種獎項,產生很大的影響,被國家電信總局發行 IC電話卡,國家郵政局發行郵票,並被搬上舞臺,創作了黃梅戲《徽州女人》。他的創作生活 原基地--安徽西遞村為他建立了「應天齊西遞村藝術館」,西安美術學院為他建立了「應天齊水印木板工作室」。近年來他還致力於大幅水印版畫和現代藝術(裝置、行為)的創作研究和實踐,創作了《徽州之夢》、《碎裂的黑色》、《大剪紙》、《尋》 等系列作品。個人出版有《應天齊水印版畫技法》、《應天齊西遞村系列藝術作品 》、《應天齊》 畫集,《應天齊中國當代版畫名家實錄》、《 遭遇西遞-應天齊藝術研究 》 文集。

  現代畫廊四月展出的《西遞村系列》作品為應天齊藝術生涯的代表之作,其中同時並置了黑色方陣和安徽民居兩種造型, 這種現代抽象和古典寫實、冷酷僵硬和詩化意境兩個極端的衝突本來是十分尖銳的,他卻在兩極之間實現了一種驚險的融合,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才能。為了協調兩極,其一方面強化了民居造型的構成意味,另一方面又使黑色抽象中暗藏了具象幻覺;一方面將建築本來具有的幾何造型進一步強化,突出了簡括、大塊、大面的抽象因素,另一方面又使抽象黑塊似是而非地產生出某種在特殊光線下的大牆、門洞、天空、土地的印象;這恰似太極圖陰中有陽、陽中有陰。而最終使劇烈衝突的雙方融合起來的,則是肅穆、理性的整體風格和蒼涼、神秘的整體意境。

  《西遞村系列》作品是古典的, 投入了極深的懷舊、懷鄉之情, 藝術家呈現了 詩化的 古老 民居。這種對家鄉的眷戀,使應天齊持續八年反來復去地畫他的民居;這眷戀,使他把民居畫得那麼神聖而莊嚴;這眷戀,使他對最具地方風格和古典意蘊的特徵特別敏感;這眷戀,使他對民居精美的裝飾雕刻和蒼古的牆面肌理不厭其煩地精描細刻;這眷戀,使他為民居摸索出了各種各樣豐富多彩的水印技法;還是這種眷戀,使他為民居賦予了越來越驚異的光影景致和空間意境。

  但他的作品絕對不是單純的懷舊式鄉土風情畫。相反的,它們承接了當代藝術的觀念與思想:以西遞村廢棄的壁紙、木材原料以及其他廢棄物當製作原版的材料,是新寫實主義慣用的手法,而 大面積黑色色塊的運用,除了 是他對民居的 間離、 懸置、重新審視、理性追問,或是代表 夜空、土地、山牆、門洞、神秘、宿命、苦痛與沉重,也是具有抽象性、硬邊藝術以至極簡主義因素。應天齊曾說道:「“光” 是我用以表現印痕之美的手段,清晰的處於光亮處的印痕與含混的但仍然清晰的暗部肌理相互映襯著,大面積的黑同時並置,營造著神秘的氛圍。」《西遞村系列》 版畫無疑是其融合古典與現代的發揮與實踐。

  1994年 他投入了《告別西遞》電視專題片的拍攝,新聞媒體稱為《西遞村系列的最後祭壇》,魯安娜在江蘇畫刊上的文章標題則是《走出西遞村》。走出西遞意味著走出古堡,而《西遞祭壇》便是一個象徵。《西遞祭壇》在充滿輪迴、出入、生死、祭奠等各種象徵中最有象徵意義的行為是出售契約。在仿古作舊的黃紙上寫著:「西遞村契約。西遞民風淳古 ,其人類無涼薄之習, 持約者須心念皆淨,而後登堂入室,可得一方淨土。公元壹仟玖佰玖拾肆年伍月貳拾參日。西遞村主應天齊。」應天齊挪用了賣地契、身契的行為,又挪用了展覽散發材料的方式,開幕當日坐在入口處按手印出售契約,同時出售的還有印著西遞村胡氏宗譜的文化衫。當觀眾排起長隊購買出售的契約時氣氛顯得十分莊重,而莊重又因事件的虛擬性而顯的滑稽。莊重是應天齊承擔重負的延續,而滑稽則是對精神重負的消解和迷離。他撰擇祭壇般的氣氛和賣契約的行為告別西遞,反映了他對西遞村難以割捨的情愫;他將他的精神負重轉移為商業化的大眾消費,又顯出深深的無奈和強作輕鬆的自嘲。

  走出西遞的不光是應天齊,還有西遞村自身,應天齊的版畫無形中成了西遞村的廣告,當地一躍而成為安徽省除黃山之外的另一個著名旅遊景點。圍城一旦打開,西遞變為商業大潮中的另類西遞。這另類西遞以另類眼光重新認識了應天齊,於是在1995年建起了「應天齊西遞村藝術館」,以長期陳列《西遞村系列》版畫30餘幅。而2006年五月廣州嘉德也將拍賣此系列六件原版,可見其藝術地位之重要。

  藝術館的落成並不象徵《西遞村系列》的終結,出走更不代表遺忘,相反的,西遞村將永遠留在應天齊心中,承載他的未來與突破,衍生出更令人過目難忘的藝術與精神。

  西遞村於1995年成立「應天齊西遞村藝術館」,以長期陳列《西遞村系列》版畫 30 餘幅。此全套版畫也由大英博物館及英國木版基金會典藏。 2006 年五月嘉德拍賣,應天齊的西遞村系列版畫之《西遞.宏村》創拍賣新紀錄,這個開端使我們發現中國版畫市場不再寂寞,他的作品使藝術與投資達到完美的結合。

 

 
 
 
西遞村系列之十六 1989 40x50cm
應天齊展覽現場
深圳商報 2006年 5月 27日
深圳晚報 2006年 5月 28日
大江晚報 2006年 5月 30日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