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Quiet bloom
Solo Exhibition of Fen-Hwa
King

寧 靜 的 綻 放 - 金芬華個展

Date | 展期 2006. 4. 29 - 5. 31

 

“ 對我來說,繪畫最精彩之處是不管現實的可能性如何,我可以創造出我想擁有的獨特空間。

對於方格的迷戀,我用它架設了我要的空間,或許是泳池裡,或許是牆的一角,或許是窗紗,或許只是抽象空間裡的經緯線,而後加入象徵生命力的花、水和光影。於是花自飄零,葉自搖曳,水波浮動,光影跳躍,一個可以安頓身心的現世桃花源於焉產生,無論四時如何流轉,花不謝、水不枯,它成了永恆。”─ 金芬華

  金芬華的作品,元素是單純的 —花和方格,但卻保持著可以作夢的距離;色彩是樸實的,但層次豐富而多樣;它們也是安靜的,訴說著一種無聲無息的綻放,宛如置身於母體,自閉、隔絕但安全,一旦 投入光影,散花入水,漂浮的薔薇、玫瑰、牡丹,即成就了一個夢幻的、令人願意委身流連其中的超現實空間,於此,金芬華邀請觀者一同編織著一場安靜但清新的夢 。

  顏色一直是金芬華作品的靈魂,她擅長以同樣色調的色彩有層次地勾勒一個夢幻的空間,深深淺淺、淺淺深深的綠色、褐色或黃色,沒有突兀的對比,但多了某種神秘、柔美的氛圍,好比此次展覽中的「戀戀牡丹」,帶著舊照片的咖啡色調,其中有偏白色從深色土壤中長出的或漂浮在空中綻開的花、褐色的蝴蝶,只有蜻蜓身上多了那麼一點綠色,是懷舊的味道;而作品「早春」以不同層次的翠綠色來營造生命初始的愉悅,作品「夏」則以濃淡不一的黃綠色來帶出夏日暖洋洋帶點慵懶的感覺。除此之外,金芬華也喜愛在單一顏色基調的方格背景之上,點綴上飛舞的紅色玫瑰、飄揚的綠葉或綻放的白色牡丹,為畫面增添些許喧鬧與生氣,如作品「涼夏」、「春意鬧」、「下午茶」、「寂」等,皆以大自然中色彩的對比與變化來訴說生命的欣喜、快樂、沉澱或寧靜。

  2006 年展出之新作,承襲 2000 年以來 以方格堆砌而成的空間氛圍 ,但場景已不限於游泳池底,描繪花朵的視角亦有遠有近,產生了某種透視性;更重要的是,近期的作品多了春天的色彩與氣息,有時候,畫面中水流溫柔如絲,漂浮在水中的花朵綻放, 加上些微的水波浮動,些微的光影跳躍;有時候,看似輕風拂來,花草昆蟲在甜甜暖暖的空氣中跳舞或細語, 虛實之間觀者感受到生命在滋長,夢想在悄悄萌芽;金芬華成了用畫筆營造氣氛的繆斯,在畫布上,投影與實物交融之際,編織著美麗的夢境,也呈現寧靜樸實的生氣。在今天汲汲營營、紛紛亂亂的社會裡,觀賞她的作品猶如讀一首柔美輕快的詩,令人心愉快且得以安頓。

 

 
 
 

戀戀牡丹 130x162cm 2006

中國時報 2006.4.30

寧靜的綻放 金芬華個展

喜歡游泳的女畫家金芬華,在游泳池裡找創作靈感,她的作品畫面,盡如游泳池底一塊塊瓷磚般格子,非常特殊,難得的是,她的細方格系列畫作,不會令人厭煩,反而予人寧靜的感覺,這次「寧靜的綻放」畫展,二十九日起在台中市現代畫廊展出至五月卅一日。

圖文/ 葉志雲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