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Huang Gang Solo Exhibition

藏傳文化新藝術 - 黃鋼個展

Date | 展期 2006. 10. 21 - 11. 30

   黃鋼一九六一年出生中國北京,畢業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取得藝術碩士學位後留校任教了十餘年。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隨著中國的改革開放與市場經濟的滲入,西方社會的物質文明、生活方式均影響著中國,也衝擊著中國的藝術家。處於變革時代的他一直思考著如何在以西方文化思潮為主導的當代文化格局中堅持中國的文化價值特色,保持其獨立性。 黃鋼開始創作一系列以中國文字、書法篆刻為主題的作品。在他的作品中,傳統的書法被賦予了新的意義,他刪除或減弱了書法文字的可識性表意功能,加強了書法中的繪畫特質,同時運用現代藝術表現語言突出了書法在視覺和美學中抽象的特質。從畫面的結構、線條運動的節奏和筆觸的力量及速度上,充分體現了東方 " 禪 " 的意境中那淡泊而又寧靜的氣韻,賦予宗教的神秘與莊嚴的新意境。

  八十年代在中國內地以西藏題材創作藝術作品十分流行,人們大都熱衷於表現這裡神奇而未被現代文明污染的壯美自然環境、獨特的風土人情,以陳丹青《西藏組畫》的走紅達到高潮。黃鋼於那時對西藏文化、宗教、藝術產生了濃厚興趣,開始了西藏古典繪畫藝術品的收藏,研究這種藝術產生的社會、宗教、哲學背景。之後創作了西藏文字系列作品,但他是以一種不同於其他藝術家的,前所未有的藝術方式進行創作;他的畫總是不滿足於平面的視覺層次,有著很厚重的感覺,他選用的材料相當特別,如用漆料混合運用,再一次又一次的上色後達到柔和含蓄的效果。他用西藏傳統的木刻佛經字版與手抄佛經為材料,鑲在畫上,呈現一些西藏傳統宗教化的構圖形式(如曼陀羅),加上西藏繪畫中理想主義的色彩,高貴的黑色、純潔的白色、至高無上的金色、生命的紅色,以一種宗教般虔誠的極簡風格將它們組織、堆砌在畫面之中,其寄法猶如普普藝術的「反覆」手法,將西藏古藝術融入當今日常生活,營造現代裝置的格調。

  黃鋼的中國書法元素符號,用中國傳統的漆畫技巧表現抽象的"書法筆韻"。以草書自由流暢、激情、個性化的線條與拓印文字的組合形成對比與平衡,靜中有動的畫面。 在他的作品中你看不到西方表現主義那種直白而激烈的情感宣洩,擁有的是一種和諧的,具有內在邏輯性的構圖形式及自由揮灑與詩意的激情。你可能並不理解這些文字的意思,但能感受到呈現在面前的是一種東方精神的藝術顯現,體味到詩一般的藝術境界及創作者的人格魅力。他的創作呈現了我們這個時代所缺少的東西,在充滿西方物質主義世界的今天,人們需要思考一下在征服世界中所取得驚人進步的同時,在我們追求自己內心之外的快樂滿足的同時,我們的痛苦都會增加,唯一純潔不變的快樂是內心而發的智慧之樂。以西藏佛教的古老智慧,提供我們追求幸福的不同之路。它提供人類思想發展更多的可能性,體現了東方文明的獨特魅力。

  近年來,黃鋼的藝術作品在世界各地多次展覽。德國、法國、瑞士、美國等國家及香港舉辦過個人展覽,並獲得極大成功。得到了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認同和高度評價。此次在台灣現代畫廊的首次個展,定能引起廣大回響。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