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No sector of the border

無界之境 - 楊 登 雄 個 展

Date | 展期 2005. 9. 1 - 2006. 10. 31

  

無垠的天地,
無羈的心境,
詩意蔓延在沒有邊境的藝術領土,
歡迎來到楊登雄以油彩編織的無界之境。

「無岸之河,無界之境」

  楊登雄於1958年在中國廣東汕頭出生,1980年定居巴黎,1987年畢業於巴黎國家高等藝術學院,並於同年獲特羅瓦省歐伯藝術沙龍首獎,九零年起在歐亞多國舉行多次畫展,活躍於國際藝壇,近年來其作品在各大國際拍賣嶄露頭角,並屢創佳績;綜觀其作品,「無垠」是他繪畫一貫的語言,他愛畫無邊無際的大地、天空、宇宙,以一大片的色彩營造某種氣氛,從他近期的作品我們往往見到的是無垠的荒漠一片,其上只點綴著一彎流水、一棵樹或一幢小屋,這些繪畫來自於旅行帶來靈感,用以表現梗於人類命運既定的特質和天地無垠之間的鴻溝產生的不安體驗,他說:「人在大千世界裡太渺小了,還是活得逍遙自在一點好。」所以他用繪畫展示這無限,探究人與宇宙的關係。

  「無界之境」指的除了他畫中廣大無邊的宇宙及空間之外,亦指其畫中表達的無羈意境。他畫中的美道?永恆,他的「景」超脫時間的規限,喚起了看畫者從畫中所聯想到各不同的感覺;而此詩意來自於他對簡單與質樸的探究,簡潔的圖案和凹凸起伏的底景,營造出全新的寧靜感,楊登雄將畫中的靜默與外在的喧囂以極簡的形體與濃厚的色彩投注在畫布上,使其蛻變為平衡的濫觴,符合老莊思想的『純靜之釀』。

「純靜之釀」----

  簡單的構圖,單純的用色,寧靜的氛圍,此為楊登雄返樸歸真的心境寫照。

  「對我而言,簡單很重要。」楊登雄如是說,因此,他所描繪的景色,沒有紛擾和含糊;他除掉一切繁雜去表現大自然的寧靜與諧和。他畫中的一樹、一木、一天、一地,清雅脫俗,抒情簡約,表達了一種畫家自生活經驗所感受的態度。近年來楊登雄的構圖越趨簡潔,而顏料用彩卻顯濃厚,淡淡的構圖與濃濃的色彩正好反映了他恬然喜愛寧靜的個性,也使其繪畫與道家無為思想不謀而合,呈現古今中國畫的詩情畫意。

  楊登雄對極簡生活的追求表現在他對題材的選擇上;欣賞他迷人的畫作時,我們突然發現勾勒人體的線條消失了,人類被執拗的排除於畫布之外,剩下的只有一棵樹、幾片葉子、一隻魚、一隻綿羊或見不到邊際的天地,人的消除先給予畫面質樸的印象,加上楊登雄將事物複雜的線條抽象化,規避一味具象得模仿自然,彷彿朝已淹沒的形體返歸,因而其繪畫呈現平和靜謐的意境。

  就像他畫的樹、枝幹、樹葉儘可能極簡又簡,具象的表現採取了最節制的方式,而其藍、黃、灰褐色的背景則被其一再修飾上色,直至呈現一種詩意的中色調為止,緩慢的感覺猶如時間就此凝結,抓住客體永恆的瞬間,而就是在物體與這底景的對比關係之中(簡化且隱蔽難辨的物象突顯在空曠的背景上),我們體會到天地的無限,它化育了接納這些事物的空間,近乎老子哲學裡的「虛極」,接收並穿透萬物,使其從中流轉過渡。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