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Virtual and real - Solo Exhibition of Li Chi-Wen

虛與實黎志文個展

Date | 展期 2005. 12. 10 - 2006. 11. 22

  

  記得多年前唸高中時觀賞到英國雕塑家亨利•摩爾第一次在香港展出的大型雕塑展覽,當時受到其雕塑之感動,為自己立下未來人生的目標──做一個雕塑家。從學習到創作,從出國到回國,身歷過很多的不同之人生經驗,也處身過諸多不同之環境。輾轉時間已經快過四十年的今天,對那時所下的決心如昔日之肯定。也在近年一次書目中寫出雕塑創作對本人的影響──作雕塑是為解開思想上的限制。為甚麼是雕塑?因為雕塑創作與我性相近,其實在的性質令我感覺空氣的存在。尤其是造形中虛實,及不同材質之間的關係,這些都能讓我接近無邊的思考,及無常的感受。作雕塑有如古人修身,雕塑是心靈的引子,堅實的石塊雕塑出無量的空間,有限的事物塑造出萬變的姿態。人類文化的發展是克服其生命短暫的侷限,孕育出無窮可能,無限生機。今天的我們只是大化旅程中的渺小,而我試作雕塑,只?曾經。

  以上寫來有點之乎者也,但實能反影出回台灣二十年來的體驗,和創作雕塑之心境。我創作雕塑一直希望本著從東方思想出發,尤其是中國思想,從中可以體認出其與西方雕塑之差異。如中國山水畫中之留白,留白在水墨中不只是畫作構圖空間之處理,更是讓觀者與作品空氣之互換投入,讓人走進一處思想參與的境界。西方繪畫的唯物、形式、滿色的手法,和作者主宰一切之觀念,並不是我喜用之方式。而是更接近保留自然天趣,或是借實體來引出虛空的思維。是我利用此來讓觀者能進入作品「虛」的空間裡的無限觀念。藉此無涯之想法,來開拓大家之眼界,縮短你我之距離。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