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Une sculpture d'ARMAN dans Hall de Plaza

阿曼傑作[象神]進駐中悅國

Date | 展期 2003. 10. 1

  

  大象在東方的古文明中一直象徵著原始生命的起源,牠在古老的印度教中更具特別的神話意義。於聯合國所列的世界遺跡:柬埔寨的古神廟中邸即有許多關於大象的浮雕,象曾是古柬埔寨人的座騎。而在古中國文明中,象更被人文化為太平盛世的象徵(太平有象),在南京明朝墓陵前,兩旁排列的石雕中即有大象。於歐洲文明中,大象僅僅出現於史書中"普尼戰爭"(Der PunischeKrieg)的記載:西元前二世紀來自至北非Karthargo的"Hannibal"(西元前246-183)帶領著大軍,其中包含37隻大象,欲越過庇里牛斯山與阿爾卑斯山攻打羅馬帝國,但出於氣候的關係,所有的大象雛雖然均死於阿爾卑斯山的戰役中,但牠們巨大懾人的外觀卻幫助"Hannibal"打贏此戰。


  80年代中葉喜將鋼青銅鑄造而成的希臘神像分解,並與被切割的樂器結合。但有時他也將分割後的青銅樂器(薩克斯風)與被分解的動物銅雕(大象)結合,而形成阿曼雕塑的另一註冊商標。於"象神"中阿曼再次巧妙的運用數量的集積,以造成視覺的震撼,也因此改變了大象與樂器原有的本質:行進串中的大象因切割與再集積後。更具"萬象奔馳"的動態感;而被分解的薩克斯風宛然是吹奏著進行曲的管樂隊。阿曼不僅將時間溶於空間,更將音樂帶入藝術的領域。於當代藝術中阿曼獨一無二的風格,的確是無人可及。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