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 展覽回顧
 

21世紀——登峰造極的驚嘆號!

現代畫廊 / 施力仁 11. 01

  這次應邀參加第五屆上海藝術博覽會,由於是首次跨海參展,行前的準備工作十分繁雜瑣碎,加上要面對一個全然陌生的藝術環境,心裡難免忐忑,這樣的不安卻於我們在會場開始佈置的那一霎那完全消解了。上海的行政官員、文化部門、以及媒體朋友們的識見能力;令我感佩不已,他們一眼就看出來,我是以最嚴謹的態度,為滬上帶來驚世的藝術展品,於是紛紛以最熱忱主動的態度,義務的來協助我,從行政的安頓、傳媒的報導;直到觀眾踴躍的參觀,在在體現了滬上是一個有無限藝術潛力的都市,濃濃的人情味;也溫暖了我畢生為藝術奉獻的心。

  滬上展覽期間,由於各方的關注與協助,使我不知不覺有了家庭成員的感覺,而來自全國各地展館的負責人也都很熱情的希望我能策辦一次全國巡迴展覽。經過深思後,我很慎重的決定,要為兩岸的人民提供一個足以引起驚嘆的展覽內容,讓人心在真善美的藝術世界裡做最緊密的結合。

  這次巡迴展,我將結合東西方最頂尖的五位藝術家,精選他們最精彩的作品,來滿足所有藝術渴望者的心靈。綜觀這次滬上展中,最耀眼的當然是法國當代集積藝術大師【阿曼】的作品;他那成為上海藝博會大會主題雕塑的「弦樂的律動」當然仍是這次巡迴展的主題展品,這件作品之所以能讓所有媒體爭相報導,並廣受參觀者喜愛,是因為阿曼顛簸覆了一切雕塑手法,將三隻低音大提琴用撞擊後切割,再加以巧妙重新組合的方式,展現了剛柔並濟的含蓄美感,其線條柔美如舞蹈中的「飛天」,而莊重就像整個歌劇院就座落在那兒,在象徵意義上又充滿了樂音的悠揚。另一件和參觀者不斷互動;頻頻合照留影的作品,則是「天神宙斯頭像」,這件作品在未展開時,是古典莊嚴的宙斯頭像,但一經拉開;便以有力的切割框示出無數可能的現代觀念及線條,不但可以和參觀者自由互動,更傳達出了跨越古今,橫貫時空的美感,除此之外阿曼還有許多創作,件件精彩,值得細細品賞。查理士馬東,是法國全才藝術大師,曾在2000年法國FIAC大展掀起一股狂潮,他在繪畫上有完全可以媲美林布蘭特的的寫實能力,精於服裝、舞台的設計,也是電影導演,從最大型的戶外裝置藝術(用整座丘陵及海灘作媒材)到這次展出精微小巧的藝術家工作室系列,都能讓人驚呼出聲;讚嘆不已,如非親臨目睹,將很難相信,有人能有這樣的創作能力。

  朱德群是法蘭西學院成立兩百多年來第一位獲頒藝術院士的華人畫家,他雖身在異鄉卻心懷中國,且不忘情山水。他的創作歷程中,始終嘗試用中國書畫及書法作為精神背景,再結合西方美術觀念及媒材,作大膽的創新,作品色彩強烈中帶有沉靜含蓄的張力,大色塊中飛舞的線條,透露出極美的節奏感及音樂性。 趙無極是國際知名的藝術大師,在整個華人世界也備受尊崇,透過他不懈的努力及超人的創作秉賦,更讓西方藝術界,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中國文化的偉大,一九八六年以後趙氏的作品已經超然物外;臻至空靈;登峰造極,在這次參展的畫作中,當可為觀者帶來美好的感受與震憾。

  說到中國的傳統與創新,我們從劉國松的作品中就可以找到合理的答案,從修習傳統國畫入手的劉國松,在大學畢業時卻喊出「革中鋒的命!」的口號,雖然爭議不斷,他卻堅定的走在現代水墨的路上,他反對一切模仿和抄襲的行徑,且以作品和論文雙管齊下,為自己的藝術觀念創造事實,早已是國際級的水墨大師,過去有人質疑他的創作語彙,但從此次參展的作品中,我們很驚訝的發現,他的自動語法,不但能掌控而且掌控的如此精確,他為我們展示了一些看似人間,人間卻絕無的禪意山水,至此大師風貌已展露無疑,綜觀朱老師、趙老師和劉老師的這些形式和內容俱都飽滿的作品,早已跨越了抽象、具象、傳統和現代的爭議,也為我們帶來了無限的省思。

  盱衡當今藝術潮流從十九世紀末起一直保有主控優勢的西方藝術,已有漸漸疲軟的現象,相對的以中國文化為主的東方藝術,則有愈來愈受肯定,中國巡迴展,在這樣時間背景以這種西方結合東方的陣容推出,可以說是我多年從事藝術工作的心情寫照,我判斷隨著電子化的媒體時代來臨,藝術思潮的交流也將更加緊密。既然未來是可以預見的,我們辦展覽的眼光就不能只是純商業的、短暫的,我始終堅持展覽必須有提昇與教育的功能,因此;我毫不保留的精選了五位東西方登峰造極的藝術大師的作品,希望能在每位觀賞者的眼裡心中留下未來之美,也為我們共有的藝術世界留下一個充滿喜悅的驚嘆號!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