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嘉年華 - 施力仁的金鋼犀牛生生不息 主題展 藝術評論‧雕塑 | 鐘俊雄


世界藝術史是隨著時代巨輪往前滾進,除了核心價值仍然保留外,隨著時代的進步、科技的進展、人類思想的變遷,當代藝術的樣貌真是多彩多姿,一個地區一個樣貌。但是,重點是:作品不管是繪畫、雕塑或是多媒體,必須具獨創個人風格,更必須彰顯當代時代精神。 所以一件好作品必須是:個人獨創的、有當地特色的、當代的、又具國際共通性的。

當今國際畫壇東西方各具特色,但常常東方融入西方,西方加入東方,多元融合。 西方雕塑自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達到寫實人體的顛峰後,經羅丹的感性動態及人性內心感動,再經達達主義的翻轉,出現了布郎庫西以賽尚造型為主題的雕塑,成為最早脫離希臘羅馬神話及天主教、基督教的獨立藝術種類,不再當文學及宗教的附庸。重創意,材料形式不拘,抽象、寫實均可。 而東方畫系除了早期追隨西方寫實及印象派外,也漸漸加入東方人文繪畫元素。 例如,除了個人創意外,又加入書法(尤其行草)、空間觀念(虛與實)、禪的真空妙有,環保觀念等。例如常玉、趙無極、劉國松、蕭勤、楊英風、朱銘等人。

第一次看到現代畫廊施力仁先生的金鋼犀牛,便被這件作品震驚了半天,他的犀牛把頭前的犀角與尾巴誇張放大成尖刀型,生殖器也擬像成大砲,全身身披上盔甲,即勇猛又虎虎生 風,不鏽鋼的身體在周圍景物光線不斷反射下,整隻犀牛雄糾糾氣昂昂,一付「千山我獨行」之姿。 我在此隻大犀牛 (放在台中新市政府大樓的戶外空間)周圍觀看半天才回。 施力仁先生的雕塑已經因此牛而晉級一流當代雕塑家之列。 畢卡索只要有「亞維農姑娘」即在美術史永垂不朽。 杜象只要一件「噴泉」即成為二十世紀最具破壞力的藝術家。 施力仁先生的犀牛視覺上極具創意,極具時代感,即符合當代金屬美學,不只明確表達了犀牛生生不息的積極向上精神,又控訴了人類的貪吝而濫殺瀕臨絕種的物種。 他一方面以生生不息犀牛之姿擬人化表達藝術家個人的創作精神,另一方面呼籲人類尊重生命,尊重大自然,強調東方美學中生命和諧共存,和萬物一體的依存關係。 不過,最重要的是這隻犀牛似乎就是施力仁本尊,看來時尚有型,氣勢雄偉,很有蘇東坡「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的瀟灑自在。

施力仁先生除了立體金鋼犀牛外,並為這隻犀牛穿上各種不同的外衣,有時尚的、有戰 鬥的、有不同造型的。也造就各種大大小小不同姿態的犀牛,及犀牛陣,以及犀牛為主題的各種立體裝置。 及華夏犀牛文化的文獻牆。

今年,施力仁先生的金鋼犀牛系列被全球藝術事務所基金會推薦參加本屆威尼斯國際美 術雙年展,地點在Marinaressa公園及本博宮(Palazzo Bembo)。施先生由威尼斯政府嚴格評選脫穎而出,成為首位於威尼斯雙年展以大型景觀雕塑立足於官方公共花園的華人藝術家。 主題是金鋼犀牛-生生不息-施力仁主題展。施力仁先生生在這次展出中,充分表達了當代藝術當中東方文化的深刻內涵及對生命的深層思考。